台灣基進本(23) 日於立法院舉辦「臉書言論誰審查?臉書出來講!受害者聯盟集結」記者會,由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代表出席,邀集近期遭臉書禁言的受害者: 486先生 、豬頭皮( 朱頭皮音樂 pigheadskin music )、 盾牌牙醫史書華 ,共同控訴臉書言論審查標準模糊,且充斥隱藏的中國因素,應遏止臉書以社群守則之名持續傷害台灣人言論自由。

記者會也邀請研究社群平台中立性的「#葉黃素計畫」發起人,台灣AI實驗室( Taiwan AI Labs )創辦人 杜奕瑾 與會,提供遭臉書下架文章的分析數據。

為什麼要針對臉書提問?因為臉書的公共性,已經成為台灣公民社會在社交與公共參都無法迴避的工具,但是臉書的言論審查機制卻啟人疑竇。

台灣基進長期接獲陳情,許多台灣臉書使用者因為批評中國而被刪文、封鎖。所以我們必須向臉書提出疑問:不論其審查機制是透過AI內建關鍵字,或由人工判斷,中國是否已經主導了臉書對台灣的言論審查?也就是誰來審查台灣用戶的言論?

根據我們收集的案例顯示,與其說臉書禁止仇恨性言論,不如說臉書查禁中國不喜歡的言論。所以我們必須向臉書提出疑問:不論其審查機制是透過AI內建關鍵字,或是由人工來判斷,在滑動的標準背後,似乎存在一條主旋律:中國的好惡。所以我們必須追問:中國是否已經主導了臉書對台灣的言論審查?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追問「誰來審查台灣用戶的言論」?

我們肯定臉書作為公共言論平台的功能,例如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就是由臉書而成燎原之勢,2014年台灣的太陽花亦然。但人類任何有價值的創意與機制,遇到中國因素都會變質;如果臉書被中國所宰制,則會成為極權體制的幫凶。

我們同意言論自由並非沒有限度,就像在歐盟不得發表肯定納粹的言論;但台灣的言論規範不應該由中國來制定,因為:若由緊縮言論自由尺度的中國來規範台灣的言論,是非常荒謬之事。若果真由中國來制定台灣的言論標準,則是赤裸裸的侵犯主權、干涉內政。

已經不少人懷疑,臉書對台灣用戶以毫無標準的中國標準進行言論管控;這個嫌疑已經造成使用者的自我審查,傷害言論自由。如果臉書對台灣用戶的言論審查標準真的是由中國制定,則我們應參考歐美國家的「#網路反壟斷運動」,呼籲政府介入社群媒體濫權的現象。臉書應該是小市民可以對抗巨獸的工具,而不應該是巨獸的爪牙。

台灣基進黨已經開設臉書社團 —「被祖最前線」,由臉書受災戶提供受難經驗,作為這項政治議程的集結陣地。歡迎所有台灣的臉書消費者加入,這是一個消費者團結運動。捍衛言論自由必須團結對抗扼住台灣言論自由的黑手。

記者會中,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介紹「葉黃素計畫(Project Lutein) 」,該計畫揭露社交平台中立性的現況,建立公開資料,協助研究社交平台對閱聽者潛在的認知影響。葉黃素計畫自今年 3 月 5 日上線 Chrome 外掛程式,整合使用者願意提供的臉書下架貼文資料,統計至 9 月 22 日,收集到 318 則。扣除154筆因隱私權限或自動跳轉至臉書監察委員會研究員無法看到內容,其餘可公開檢閱內容的164筆當中,僅有3則屬於色情內容,屬於合宜審查下架;其他依台灣社會一般之價值標準檢視,161則應可受社會公評,占被下架貼文98%,顯示平台可能限縮了新聞與輿論討論的空間。

從資料中總結觀察:
1、 實際審查情況與社群守則訴求,並未有明顯直接相關。
2、 中、港、台、中印關係等政治敏感議題較易被審查下架。
3、近98%內容為過度審查,內容應屬可受社會討論的內容。

486先生(陳延昶)提到,自己被臉書處分禁言、停權非常多次,從來都無法清楚的了解臉書的標準如何拿捏,只有一個很模糊、很「因人而治」的「#社群守則」說明。除了日前我因為發表「#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而被停權之外,最近又一次因為我轉貼中國現況的影片被禁言三天。如果時間久了,臉書使用者是不是就會開始會自我審查「這句話不能說」、「這個字不能用」不然會被臉書封鎖?所以其實臉書審查的不只是我們的言論,他是像共產黨般箝制我們的思想。因此必須呼籲相關單位正視這個問題,不能讓臉書無限制的傷害台灣人的思想和言論自由。

音樂人豬頭皮(朱約信)表示,自己才剛剛「出獄」。之前因為轉貼一則搞笑小粉紅漫畫被臉書判定為「仇恨言論」而抓去關三十天「文字獄」,禁止發言一個月。更早也因為搞笑張小燕「給我疫苗,其餘免談」的言論,引來大量燕粉、韓粉留言辱駡,檢舉也不會過。日前,臉書封鎖越南異議人士,美國國會叫祖克柏去問話,祖克柏承認幫助越南政府控制言論。台灣是面臨一樣的問題。臉書協助中國戕害台灣言論自由,或者,臉書為了要作中國生意,將「#控制臺灣批評中國言論」當投名狀,向中國高層表明忠心。

史書華醫師說,臉書審查專制而且沒有申訴管道,往往只要大量網軍檢舉,就被下架甚至整個粉專被禁言。史書華醫師並舉個人案例:5月時個人診所被人打電話騷擾,當時發文表示將提告到底,卻被檢舉到禁言,原因是霸凌。7月因為個人診所被一群網軍惡意評價一星,表示將提告,又被檢舉霸凌。最誇張的情況是八月走私貓被安樂死的議題,只是表示「重點還是不要購買,禁絕這些走私業者的生路」,一樣被檢舉霸凌,封鎖三十天。臉書在台灣成為超越公權力以及言論自由的存在,希望立法院、官方、民間共同討論社群媒體濫權狀況。

「被祖最前線」臉書社團連結:
https://reurl.cc/NZZNVe
「葉黃素計畫」網站連結:
https://lutein.ailabs.tw/

【延伸閱讀 |臉書應公開:言論審查的標準、誰來審查台灣人言論】:https://reurl.cc/Zjj2k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