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日是英國百年殖民統治香港後,「主權移交」中國的日子。為了迎接2022年7月1日25週年日,香港政府的傀儡們大張旗鼓,習近平準備親身赴港參加相關典禮。同時,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正極力抹去任何自由的星火曾在港閃耀的痕跡,意味著1984年鄧小平豪語「香港50年不變」半途而亡,香港「一國兩制」已經夭折。

香港社會的加速改變,可以追溯自2012年梁振英「當選」特首、2014年 雨傘革命,乃至於2018年 反送中運動 引起全球關注後,中國對港的強力壓迫,令「50年不變」承諾兌現「不到一半」。對照香港「一國兩制」與西藏「和平協議」的慘案,台灣卻總有一群人,不斷鼓吹一中、統一,只強調習近平口中的上聯「九二共識」,卻忽略下聯「一國兩制」,其心可誅。

鄧小平於1984年提出「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現有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的治港方針,該方針甚至被載入於《中英聯合聲明》第三條及附件,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五條,「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換句話說,這是一項正式的國際承諾,以及港府的憲政基本治理方針。

然而,對做著中國大夢的習近平而言,香港25年自治下市民的思想啟蒙,已經成為了他的惡夢。習近平欽定的 武警特首 即將上任,香港的教育方針也將全然中國化,母親的、日常的語言變成了中國方言,講粵語的也變成了「惡魔」。習近平的終極目標,就是抹去英國治港的歷史。看在台灣人眼裡,這和70年前國民黨政權的招數如出一轍,我們不禁想問,是否 中國烏鴉一般黑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人自由受到極大的箝制,民主派人士入獄者、流亡者也不在少數。形式上的選舉投票,更是成了中國共產黨和香港傀儡政府合演的一齣爛戲。此外,不斷以粵港澳大灣區進行大內宣,更是中國要加速香港金融中心「內地化」的計謀。習近平已經深深感受到,英國治港對市民所灌輸的法治、自由思維,終將成為 芒刺在背,不能再等25年。在年底中共20大穩固自身「皇位」之前,習近平要透過營造出香港上下效忠的「二次回歸」氛圍,以進行中國政局的「維穩」。

近日,「香港珍寶海鮮舫」沉船的消息傳出,令港人感嘆幼時的集體記憶不再,台灣民眾也紛紛為電影《食神》的經典場景感到惋惜。但事實上,當周星馳、成龍等一班港星急著表忠、成為中共政協並高呼「我是中國人」的同時,經典的、自由的、法治的、多元的香港,或許早已一如「海鮮舫」,風雨飄搖。

試問台灣人,這難道是我們希望的未來?為了一人與一黨的權力,得要葬送上百萬人的自由、控制上億人的意志?我們相信絕對不是,也因此,台灣基進一向主張,「抗中保台」是每一個台灣政治人物的「基本款」,只有真正忠誠於台灣的隊伍,才有服務台灣人的條件和能力。同時,台灣基進也會在這條抗中的道路上,永遠和堅毅不拔、勇往直前的香港手足同在。我們也堅信,終有一天,自由、民主、法治的 榮光 會灑落香港,我們終會 煲底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