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歐洲議會的演說博得世界的尊敬,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發言則被大部分國家離席抗議。

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提到:「俄羅斯侵犯人權與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應把俄羅斯踢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並批評中國至今未對俄國侵略烏克蘭表態。

且不論中國的背信忘義,單就中國種族清洗圖博、維吾爾、南蒙古、香港等等民族的罪行,中國也同樣沒資格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擁有席次。

中國與俄羅斯這對獨裁好朋友侵略同路人,卻同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是對世界人權最大的諷刺,理應共同被踢出。

過去台灣基進仍有席次時就主張,鑑於國民黨過去威權統治對台灣人權的殘害,國民黨沒有資格參與立法院籌備中的「人權委員會」,對台灣的人權實踐指手畫腳。

今日訪台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曾發表經典的「新鐵幕演說」:「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主義中國,共產主義中國就會改變我們。」

或許俄羅斯國力已不如蘇聯時期,但俄羅斯敢動手的「膽大」,加上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兩國若意圖聯手顛覆世界秩序,將是人類文明的噩耗。

見微知著。普丁發動毫無正當性的入侵烏克蘭戰爭,象徵後冷戰國際秩序已經徹底遭受破壞。 如果不讓瘋狂的普丁停手,甚至讓他與習近平的同盟更加穩固,意味著後冷戰以美國為首的和平機制將被動搖,「潘朵拉的盒子」即將開啟。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德國破天荒承諾加強武備、芬蘭瑞典打破軍事不結盟參與北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呼籲美國放棄戰略模糊、中立國瑞士宣布制裁俄羅斯,自由世界有責任共同擋下國際秩序崩壞的骨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