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監察院院長、新黨政治人物王建煊今(8)日表態有意參選2024總統,並稱台灣如果沒有支持統一的聲音,中國會認為統一無望,有更高機率對台灣動武;是台灣現在太像美國的「哈巴狗」,未把人民的利益作為優先。台灣基進稍早回應媒體詢問表示,王建煊是順著中國的帝國邏輯,然而,台灣若接受統一就是送入集中營,台灣應站在民主陣營而非成為極權國家的「狗肉」,若沒有任何反抗意志,當中國狗就好,不用在台灣選總統。


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表示,台灣若接受統一,未來就是送入集中營。因此,台灣基進要向社會表達「爭取獨立是台灣的基本權利,也是基本的民族尊嚴」,中國惡鄰一直將台灣視為禁臠,若台灣要爭取獨立,只要不接受統一,便不放棄打台灣,問題出在於中國。而王建煊是順著中國的帝國邏輯,其邏輯是要接受統一才不會被打。台灣基進則不接受統一而是要獨立,若中國因此打我們,我們就備戰作戰。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 李宗霖Lí Chong-lîm 則表示,若王建煊說法成立,難道台灣要當中國的狗肉?民主與極權的差別,即在當台灣被中國併吞時「台灣連當寵物狗的權利都沒有」。台灣基進的年輕人應當極力留在民主陣營,王建煊如此配合極權思維的老人,比較適合去當中國哈巴狗。


台灣基進高雄市黨部執行長 楊佩樺-可以胖不能壞 指出,王建煊認為沒有統一的聲音就有機會武統台灣,事實上邏輯有問題。她認為,所有人都知道什麼時機,中國會加深武統台灣的機會,當台灣表現出投降示弱的態度,敵人就會認為台灣好打。如果連一點反抗的態度都沒有,王建煊當狗就好,不用在台灣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