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Kirk Lim

台北市政府近日沸沸揚揚的網軍爭議,因台北市議員苗博雅13日在議會財建委員會中,要求交通局運輸資訊科林姓科長(Kuloda)唸出其在上班時間於PTT的留言一事,遭柯文哲痛批回應:「我今天作為長官,如果不能站出來保護自己員工,我不配做他們的長官!我要講的就是這樣,再講一遍,他們是國家公務員,不是你議員作秀的工具。」

柯文哲,這位曾於2014年就職典禮大談「公務員不必服務政治」的市長,今日義正嚴詞看似捍衛公務員尊嚴的行為,是否真心?不妨回顧2019年吳音寧任職北農總經理時的台北市政府,滿口「治理」的柯文哲,如何以「人治」動用市府公務員為他演出一場下流又沒衛生的宮鬥戲。

🔥2019年6月5日、7日柯文哲為鬥爭吳音寧,塑造他個人操守有疑慮的形象,大動作命令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監察人會同北市政風處,兩度前往北農查帳。

但依據公司法第218條第1、2項規定:「監察人應監督公司業務之執行,並得隨時調查公司業務及財務狀況,查核簿冊文件,並得請求董事會或經理人提出報告。監察人辦理前項事務,得代表公司委託律師、會計師審核之。」這便說明依據法規監察人有權查帳,如果監察人不知道怎麼執行查核業務,可用公司名義委託律師或會計師協助調查。而北農是依公司法成立的民間公司,不是公家機構或國營企業,因此台北市政府政風處不是法律允許具備查帳資格的人或機關。

另外經濟部六三、一0、二二商二七二五九號函釋表示,監察人委託律師會計師以外人員審核時,公司得加以拒絕。這意味北農其實可以拒絕台北市政風處的公務員進入公司。另外經濟部一0二、一0、三一經商字第一0二0二一二一0四0號函釋進一步說明,會計師事務所助理人員可否在受查核公司在會計師指導下進行查核一節,允屬受查核公司是否同意之問題。意指連有資格查帳的受委託會計師的助理能不能看帳冊,都要問過公司。

綜上得到一個結論:台北市政府政風處的人員沒資格查帳,即便是受公司監察人邀請也不能去,因為北農不同意。北市府政風處的業務對應的是台北市政府府內的各機關單位,什麼時候可以管到民間公司去了,又有何資格陪同監察人查帳?依照公司法,政風處的公務員只能去北農買菜或團購等私權行為。這已經不是柯文哲口中陪同不陪同的問題,這是國家公權力是否遭到主政者濫用侵害他人權益的違法情事,並且嚴重干涉公司自治的原則。

我就問,柯文哲的「治理」就是逼迫公務員去當你的東廠、公費劊子手除去你眼中的政敵嗎?命令府轄下的政風處公務員去查民間公司是不是將國家公務員當作秀工具,還使他們陷入違法的疑慮?你今天的憤怒,充其量,只是幫派老大替自己的面子出一口氣,覺得自己的政治鬥爭工作怎能被苗博雅抓到把柄還修理罷了。回頭看看台灣民眾黨如何 寄生於北市府,柯文哲怎麼 動用國家機器修理吳音寧,你確實不配做他們的長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