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主導節奏的人會贏;選舉,掌握議題設定權的人會贏。但是選舉議題設定的目的,除了赤裸裸的權力競爭,是不是也該對共同體的進步或沈淪有份責任感?


從論文到緋聞,台灣的政治議題或選舉議題,始終不聚焦於即將來臨的、攸關台灣共同體存亡的大變局:

📌許多戰略學者研判,在習近平登透過即將召開的二十大基後,中國將進入五年併吞台灣的備戰期程。觀諸今日中國在聯合國大會的言論,以及出版《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都顯示出未來五年台海兵凶戰危。

📌 美中新冷戰時代已經揭幕,美國不只在法制面進一步挺台灣,更ㄧ反過去的戰略模糊,變成戰略清晰的抗中保台。

📌從印太戰略到美日安保,日本也明確宣布「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歐洲也不再一面倒地對中國同情與利益妥協,友台聯盟已經形成。


這是最凶險的時代,也是充滿希望的時代。中國準備以窮兵黷武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美日歐洲各國也以前所未有的力道相挺台灣。

面對即將到來的,關係到台美中關係的大變局,台灣社會是否有迫切感,去了解這個大變局所涉及的主權、經濟、社會、文化、倫理各面向的挑戰與取捨?並進行必要的政治抉擇?


但是目前為止,非常遺憾,台灣的選戰,這個最應該把重要政治議題付諸討論的場域,卻充斥不知今夕是何夕的八卦腥羶、道德論事。先不說共同體存亡這等最嚴重的事乏人問津,就連「民主深化」都變成笑話。哪個成熟的民主國家,舉國大選不問政策而問論文與緋聞?


知識份子所為何事?以知識介入政治,應該展現的是知識的專業、高度與格局,而不是賣弄學歷 — 這是最廉價、最沒知識含量的社會說服。如果真的有學術熱忱,應該在論文風波時,檢討學術商品化的問題,而不僅於打擊異己。


從七月初論文事件延燒開始,到現在緋聞身世充斥版面,台灣基進始終堅決在選戰中討論對台灣最迫切最嚴重的事情。所以我們紀念李登輝與安倍晉三,我們呼籲轉型正義,我們抨擊海峽論壇,我們主張深化台美關係,我們迎接裴洛西、對嗆統促黨,我們抗議夏立言舔中,我們在縣市長候選人登記時遍地烽火質問國民黨候選人,我們抓台奸挺國防,我們全黨簽署《捍衛台灣,絕不投降》承諾書,我們檢視地方政府民防預算⋯⋯,然後,我們要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刊登《同島一命,捍衛和平》宣言,並從高雄出海,赴公海焚燒五星旗。


台灣政治抉擇的關鍵因素,應該是台灣與美國、中國的距離,應該是台灣爭取一國之獨立還是屈膝中國,而不該由論文與緋聞決定台灣的未來。這就是台灣基進作為一個小黨,卻在一片儼如小報世界的戰場,堅持自己選戰路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