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舉香港祭旗,「風光」慶祝建黨百年;而下一個百年,能否「解決台灣問題」,將成為中共的核心目標 ── 台灣勢必要經歷全面性的改造。

「兩個一百年」是中國二十一世紀的基本政策,2021年建黨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49年建國100週年要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成為世界強權。

過去,西方民主國家普遍認為透過讓中國進入國際秩序的過程,中國的專制政體可以被導正,「改革開放終將使中國民主化」,但事實證明這是誤判。

對外,中國利用西方的科技、財經實力和各項援助來壯大自己,買不到就用偷的,並積極滲透國際組織來強化中國利益;對內,中共自創「集體發展權優於人權」的發展概念,毛澤東解決挨打、鄧小平解決挨餓、習近平解決挨罵。在各個階段,利用宣傳與教育讓中國人民認為他們處於西方包圍之中,只要政權受到挑戰與質疑,就是「外部勢力介入」,實際上給了中共繼續掌權的機會與正當性。

讓中國進入國際秩序始終沒有改變中國,中國卻不斷拉低標準來改變世界。

台灣最基本的生存受中國侵略直接威脅。隨著中國進入第二個百年,中國的侵略動機將不斷提升,台灣必須建立警覺中國侵略的自我認知與責任。對內,台灣要修正對中國不切實際的想像,以清除島內代理人為基本戰略;對外,在世界「新冷戰格局」中,向民主國家同盟傳遞第一線的反抗意志,成為吹哨者腳色。1960年代,美國甘迺迪總統在柏林發表的「我是柏林人」演說,是美蘇冷戰反抗專制的精神指標,「我是台灣人」在二十一世紀成為世界共通的對抗極權符號。

今(1)日習近平在百年黨慶的發言上提到:「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至今仍是台灣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的神主牌,這次中共百年黨慶,我們更看到台灣眾多藍營政治人物包括連戰、宋楚瑜、洪秀柱等人皆發出賀電,儼然成為「舔中比賽」。

對內,「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是生活在台灣土地上公民的基本精神。對外,中國在世界範圍輸出專制,與中國靠攏的集團,例如中國國民黨,就是在世界範圍站在人類文明對立面,所以「中國黨不倒,世界不會好」是信奉民主自由的世界公民,包括台灣人,共同捍衛生存權的原則。

百年前,1921年的台灣,正經歷「大正民主」時期,一群留學海外的台灣學子首次喊出「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同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開啟了台灣自治之夢。

適逢台灣追求自主的首次「百年」,我們面對著台灣歷史上最強大的敵人。我們不能選擇出身,台灣注定是一個永遠面臨中國威脅的憂患島嶼。但風雨如晦,雞鳴不已,台灣的生存與民主世界的價值同舟共濟,我們沒有不持續前進的權利。生於憂患,在中國百年壓迫下的台灣,適逢新冷戰局勢的成形,這是我們擺脫中國幽靈束縛,邁向獨立自主新國家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