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二八國殤日75週年、轉型正義前景未明之際,回顧過去一年,民主政治因為惡性罷免與亂政公投所遭遇的驚濤駭浪,我們必須承認,台灣的民主化工程,依然躑躅不前、體質脆弱。

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因,在於黨國極權體制的遺緒並未隨著民主化而被清除,反而寄生於寬疏的民主制度伺機反撲。

因此,民主的深化與鞏固,需要透過「除垢」(Lustration) — 以極權統治戕害民主人權的組織必須被解散,參與暴行者必須被究責 — 以確立共同體對民主價值的堅持,這是一種民主防衛機制(Wehrhafte Demokratie)。

就像是中歐與東歐的前共產國家,以《除垢法》(Lustration Law)的概念追究極權體制犯下的罪行,如禁止公開為納粹或共產主義罪行辯護,以及取消極權時期情報部門成員與合作者的公職參與資格。這些國家的除垢可以略分為幾個步驟:

1.針對國家官員、情治人員或協力者進行分類,歸入特定類別者必須接受調查。
2.調查特定類別者是否有參與迫害人權的行為。
3.若發現特定類別者確實參與過迫害人權的行為,則會給予懲處,例如革職或調職。

台灣基進在2014年就主張台灣必須建立「民主防衛機制」,並在2018年倡議、在2020年由黨籍立委陳柏惟推動《除垢法》。因為我們知道,台灣還有許多隱藏在公家機關的「極權遺毒」,過去參與壓迫的人還棲身在民主體制中執行公權力,甚至藉著民主選舉「漂白」。這種藏污納垢的民主,因為沒有表裡如一的價值與名實相符的秩序,不只隨時會覆滅,還可能危害共同體的生存。

二二八的「共生」(Ubuntu),首先必須是與受難者、土地及國族的傷痕站在一起,以人道精神保存並評價歷史記憶,也就是法國所謂的「記憶義務」(devoir de mémoire)。而國民黨能堂而皇之地參與民主政治,就是對二二八苦難最無情的遺忘。一個與不義苟且共生、拒絕除垢的社會,必然無法落實轉型正義,無法打造團結的國族,無法建立堅定民主價值的治理系統。

二二八的暴行不只是一天,還包括三月屠殺,以及全世界最久的戒嚴與白色恐怖。在國殤日75週年以及促轉會存續未定之際,我們再次呼籲:「轉型正義需要《除垢法》的原則」!為了保障轉型正義不會夭折或有名無實,台灣基進期待近期能赴立法院拜會游院長,敦促執政黨正視制定除垢法案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