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補選的結果出爐了!由基進黨與民進黨共同推薦的 林靜儀醫師 ,以88752票對80912票,大勝7840票的差距,暫時終結了中國、國民黨與地方派系對台中第二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的壟斷。

台灣基進黨主席 陳奕齊 – 新一 表示,林靜儀擊敗顏家王朝的意義,除了台中公民還給 3Qi.tw 陳柏惟 正義之外,更象徵著台灣社會戰勝舊政治、開啟新政治的決心。

陳奕齊表示,政治文化的改變需要持續耕耘。雖然台灣基進在2020年鬆動了台中第二選區的政治結構,但是從去年陳柏惟的罷免案可知,中國、國民黨與地方協力的三合一,是如何根深蒂固!對台灣民主的傷害有多大!

台灣的國族存續與民主深化互為表裡,因為中國已經明白「用選戰拿下台灣比用武力拿下台灣更容易」,並嫻熟相關操作。所以從罷免到補選,台灣基進一再呼籲:選票是有重量的,民主實踐必須以捍衛台灣的生存為目的。而唯有透過民主的深化,讓投票行為是以制度保障公共利益的選擇,才能使民主機制不淪為私人利益所綑綁的分贓結構。這種政治判斷,正是台灣基進一路從罷免奮戰到補選的使命所在。

在2022年初,我們迎來了令人振奮的開局。繼公投案之後,台灣社會再度痛擊「濫用民主機制」的惡性操作。林靜儀再度使盤據在台中的烏雲退散,讓躲在陰影下的齷齪無所遁形;林昶佐 Freddy Lim 的罷免案也有驚無險,反映出選民對於報復性罷免的抵觸。

但是中國謀台的野心不會消退,國民黨的鬧劇不會結束,地方派系的分贓文化依然存在,所以台灣的民主保衛戰是看不見終點的戰爭。不過每次燃起的星火,都是劃破黑暗的光明;而這就是台灣基進存在的意義 — 深化民主,護台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