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醫的疫情危機,指揮中心今日宣布解除。我曾說,蓋亞那事件是一帖內奸病毒快篩試劑,而部桃疫情也是對台灣凝聚團結的考驗。

所幸指揮中心與第一線人員奮戰,感謝民眾支持與高度防疫意識,台灣民眾的眼睛雪亮,縱使各種施壓手段裡應外合,我們終究又一起守下了一局,沒有讓敵方得分!

#國際盛讚的台灣防疫

遺憾的是,台灣守住了一次次挑戰,但仍有勢力一次次的攻擊要拉下總指揮,英國籍記者Phil Smith就投書「苛責防疫:一位在台英國人的疑惑」到媒體,表達他對於台灣防疫指揮小組被無理攻擊與承受不對等壓力的疑問,特別是這些攻擊還主要來自於台灣的政黨。

向來自傲的南韓,也表示台灣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換算僅南韓的2.3%,死亡人數則為南韓的2%,間接證明南韓防疫遠輸台灣。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今年一月表示:「當我聽到中華民國去年1月毅然決然地切斷與中國的往來,我很驚訝。那是為了不讓中國人把病毒帶進來所做的超前部署,我認為這是最厲害的!」其他國家從官員到公眾人物,盛讚台灣的發言紀錄,就不一一贅述。

#這些攻擊合理嗎

這些來自於特定攻擊與指責的手段,極其荒謬。大家可以想想,這就像是多年前經典賽,王建民對上日本,目前三局零安打零失分,結果有場邊球迷不滿沒有每一人次都投出三振,吼說要把王建民換下來那樣的荒謬。

再以西洋史來看,如果1940年不列顛之戰,邱吉爾正在領導英國對抗納粹空襲,然後有在野黨批評因為有平民被炸死,要首相立刻下台那樣的荒謬。(好在英國很團結,沒有發生,否則世界歷史就要大幅改寫)

若要以真實歷史來做對照,就像是明朝崇禎皇帝,中了反間計換掉了袁崇煥,自滅關防,釀成亡國悲劇,中國人這招最會了,我們台灣人要以史為鑒,保持理智維持團結,中國這種低等陰謀就不會成功!

#紅統手法

有些人在大力鼓吹中國防疫能力、中國疫苗有多優秀,可是事實上中國目前研發的疫苗,在技術上較為落後,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國藥集團、武漢生物製劑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Biological Products)/中國醫藥集團(Sinopharm) 研發的疫苗都是直接將整顆武漢肺炎病毒減活製成的 「減毒疫苗」,技術門檻最低,其誘發的免疫反應較微弱,且誘發抗體種類多而濃度低,更有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

至於中國康希諾生物(CanSino Biologics)和解放軍研發的疫苗,採用腺病毒載體,但使用的是許多人感染過的Ad5腺病毒,不像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使用黑猩猩的ChAdOx1腺病毒;或嬌生公司選用相對較罕見的Ad26腺病毒。不但可能被血液裡的抗體中和掉,導致無法將武漢肺炎病毒基因送進細胞觸發免疫反應,也因為沒有設計鎖定「棘蛋白」構造,還是可能產生無效抗體。

李秉穎教授就提醒,這些中國疫苗,理論上都有產生「內奸抗體」,讓免疫失調導致「加重肺部疾病」的風險,研發廠商也遲遲未發表疫苗安全性與有效性的完整資料公布。

另外中國境內頻傳 「假疫苗」事件,中國警方近日破獲以生理食鹽水加工製成的假疫苗案,而少數「緊急使用授權」中國疫苗的國家,則出現疫苗保護力低,或不良反應比率高的通報。由於中國疫苗從設計學理上來看技術水準就低,臨床實驗期程又被壓縮,其風險不確定性更大!

相對的,美國輝瑞-BioNTech、Moderna、Novavax與進入Phase III 試驗的國產高端疫苗之設計原理,在誘發抗體濃度與疫苗安全性上都較高,台灣在「決戰邊境」策略奏效上,並不用貿然冒風險去打中國疫苗,反而可以透過國際疫苗採購協定加上全力支援台廠開發,在今年穩健地完成疫苗的整備與施打流程。

綜觀以上分析,中國這樣的疫苗狀況,加上台灣法律也不允許進口,中國黨卻天天吹捧中國疫苗、中國防疫能耐,大家不覺得哪邊怪怪?

封城、打疫苗,這些都是敵人(病毒)已經大量混進來,大家一人發一把步槍打巷弄戰了。可是現在台灣還維持著灘頭決勝優勢,可以用時間換取空間進行軍備升級,中國黨吵的是怎麼不立刻進口步槍,就是單純混淆民眾視聽,刻意製造恐慌。

更何況疫苗品質還不穩定,可能會造成台灣人受害,鼓吹這手段,幾乎等同於開後門,要破壞防疫,除了想開後門還把精力放在罷免和癱瘓議事,不然就是動不動想縮短隔離期、或是用普篩取代邊際隔離管制,都是經過高人指點,精準打擊台灣防疫體系的 「政治飛彈」,目前我們不怕外敵,怕的就是內賊!未來還會有更多挑戰,重點在心頭抓乎緊,全民團結。

敵人在外面已很難纏,內賊在裡面更麻煩!

#疫情當前無分彼此

原文:3Q 陳柏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