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日起,中國戰狼法案開始全面生效
​ 
自7月1日起,中國將正式實施兩部具有重大意義的法律:
「反間諜法」與「對外關係法」。
 
兩法的生效,象徵著中國的「戰狼」立法將走向全面實施,習大大的魔爪將伸向全世界,試圖打造出「習宇宙」。
​ 
新版的「反間諜法」擴大了間諜行為的定義,並加強了反間諜行政執法權力。
 
這個改變將對在台商、外媒記者及異議分子帶來威脅,雖時有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就被中國視為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行為。
 
在新版反間諜法中,內容由原先的40條增加到71條,但對「間諜行為」的定義仍然模糊,定義模糊讓中共有足夠的空間羅織罪名,甚至日常的行為都可能被視為間諜行為。
 ​
另一部《對外關係法》將規範外國人和外國組織在中國的行為,內容規範了「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損害中國的國家主權和安全。
 
這讓中國有了「法治武器」進行「對外鬥爭」。法條的模糊性讓中國有足夠的空間擴權,對於它認為可能會造成威脅的行為進行反制,反制的對象甚至包含外國組織及國際條約。
 
例如,中英聯合聲明被中國宣稱為「歷史文件」、不承認效力,香港瞬間失去了保障。

兩部法律的生效,一方面顯示了中國加強維護國家主權的立場,另一方面也揭示出中國與全球化的開放互利原則的背離。
 
對外關係法中的「和平共處」與國際上對中國「戰狼立法」的質疑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兩部新法的實施不僅是對台灣帶來了新的風險與壓力,更對未來的國際局勢構成了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