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工程是台灣基進2024國會最優先議題之一,我們在此呼籲朝野應盡速推動、完善轉型正義,並提出以下推動方向:

1️⃣移除威權象徵

第一步先從完成中正廟移除威權象徵開始。

台灣轉型正義工程最大的延宕,就是沒有移除蔣中正銅像。中正紀念堂作為黨國威權遺毒,應該移除蔣中正銅像,去除威權象徵並追究威權時期的加害者,才是真正的空間解嚴。

2️⃣路名轉型正義

1949年中國國民黨敗逃台灣後,為取得政權正當性與宣揚威權主義,去除日、清殖民統治記憶,許多地名、路標,加上「大中華主義色彩」及「威權象徵」之名,被冠以「中正」、「中山」或「介壽」等字。此外,許多學校、道路與地區等,強加不是台灣在地歷史文化的名字,台灣在地文化被連根拔起。

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台灣基進將敦促推動《地方公投自治條例》,讓區里道路的正名運動,由下而上,讓人民自決。

3️⃣轉型正義入憲 追求歷史真相

情治單位透過《國家機密法》,將許多檔案列為永久機密,已經解密的資料,以國安為理由「限制運用」,關鍵資料例如身份、時間與地點都被掩蓋,讓我們無法得知誰是加害者,大大牴觸轉型正義第一步──將真相公諸於社會。

雖昨日行政院院會通過攸關轉型正義的《國家機密保護法》與《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新聞連結見留言)。但三讀過程遙遙,且即使通過三讀,若沒有公布實施,相關法案將仍然形同冷凍,例如國安法。

我們主張將轉型正義提高到「憲政」位階,利用憲法的穩定性,修正轉型正義低階化、零碎化的缺失,並賦予國家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絕對正當性。

4️⃣設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

隨著促轉會解編,其業務被分散至內政部、文化部、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與國發會等部會承接,並由行政院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統籌。雖然去年美其名說打散入各部會,專責處理,但我們看到的,卻是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促轉會解編過於倉促,理應通盤檢視組織法規與業務移轉的相關問題,並參考歐洲經驗,以設立轉型正義永久機構為目標。

5️⃣推動除垢法

民主的深化與鞏固,需要透過「除垢」(Lustration) — 以極權統治戕害民主人權的組織必須被解散,參與暴行者必須被究責 , 以確立共同體對民主價值的堅持,這是一種民主防衛機制(Wehrhafte Demokratie)。

台灣基進在2014年就主張台灣必須建立「民主防衛機制」,並在2018年倡議及推動《除垢法》。因為我們知道,台灣還有許多隱藏在公家機關的「極權遺毒」,過去參與壓迫的人還棲身在民主體制中執行公權力,甚至藉著民主選舉「漂白」。

這種藏污納垢的民主,因為沒有表裡如一的價值與名實相符的秩序,不只隨時會覆滅,還可能危害共同體的生存。

台灣基進身為獨派在野黨,責任就是不斷叩問現有問題,並集眾人之力逐步往目標逼近,這是基進該扮演的角色,也是我們成立的初衷。

2024年的國會,必須有台灣基進這個絕不妥協的隊伍,監工本土政體落實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