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詐非全部 台灣基進:數發部首要任務應防中國「數位介選」

中國認知戰手段不斷改變 ​ ​ 基進史惟筑:數發部莫成「踢皮球部」​

數發部成立已逾一年,近日連連被批無政績,甚有立委質詢時批評「哪怕數發部打打詐,都可救民生、選情」。台灣基進今(28)日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會切勿放錯重點,維護數位自由、強健台灣資通防衛,才應該是數位發展部第一要務。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與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在今日「中國數位介選如何防?數發部劃錯重點滿頭包」記者會上呼籲國會切勿放錯重點,維護數位自由、強健台灣資通防衛,才應該是數位發展部第一要務。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表示,目前社會各界對數發部的關注多是放在詐騙案上,但他要強調應著重關心的是認知作戰,莫把重點劃錯。陳列出2023年間幾大令人記憶猶新的認知戰案例,包括誠品顧客個資外洩案、日本排放核廢水民眾恐慌搶鹽、到前日風波剛平的「Linbay好油」蛋的爭議,全是認知戰的結果。

史惟筑提及,昨(27)日紐約時報有篇報導稱,台灣在中國介選防範有不錯的成效,該報導卻也提醒台灣能否繼續維持將會是個挑戰,因為中國介選與認知作戰手法不斷在變型,甚至會用真假資訊的混用,煽動內部分裂,如近期引進印度勞工爭議,國安單位便指出是中國有意離間台印關係所造成的風波。

史惟筑說,中國認知作戰,台灣首當其衝,應當對中國滲透有最高的敏感度,資訊戰場上,數發部應是主則資通、網路傳播安全,每次有相關爭議爆出,數發部便開始甩鍋卸責,這些例子包括但不限台灣基進曾揭露的太平島基礎建設案、北警密錄器採購案等。史惟筑問,大選在即,中國認知作戰手段與強度只會再升級,台灣準備好了嗎?並呼籲數發部要振作,莫落為人人所譏諷的「踢皮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