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神學士)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將籌組新政府。國民黨與部分親中立場媒體藉此事大肆投送「疑美論」,將阿富汗政府軍的迅速潰敗歸咎於「美國背棄盟友」,渲染美國隨時可能「棄台」的觀點。

直接說結論:國民黨就是中國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唯一的國際政策就是「唱衰台美關係,讓中國成為選項」。而且這樣的立場毫無原則與依據,更無關乎民主共和兩黨誰執政,純粹為亂台而亂台,為反美而反美,形同中國外交部在台灣的利益傳聲筒。不禁要問到底是「戰鬥藍」還是「投降藍」?

就從近年重大的美國國際事件來看:

📌2016年,川普當選,國民黨與部分媒體輿論開始炒作「蔡政府押寶民主黨希拉蕊」,「外交單位對川普不熟悉」、「川普會放棄台灣」等言論。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放話:「蔡政府籌碼都放在希拉蕊身上」、「台灣國安情勢將惡化」。

📌2020年,美國大選期間,國民黨與親中媒體再次如法炮製,炒作「蔡政府押寶共和黨川普」,「拜登當選台美關係將巨變」等言論。

📌2021年,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皆有高度共識的「撤軍阿富汗」政策,國民黨大談「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再提政府押寶美國(這次直接指涉整個國家了)。加以部分媒體大量投送中國戰狼式唱衰美國的觀點,將之視為美中霸權消長的指標,又在台灣掀起一波「疑美論」浪潮。

另外,流通在網路上的「疑美」言論不像「反美」那樣極端。當片面且受篩選過的訊息不斷累積,且沒有經過積極的澄清與查證,將扭轉訊息接收者的認知。

#解方論壇」在8 月 6 日舉辦「從不實訊息,看臺灣的防衛民主」線上會談。長期關注中國資訊戰的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提到:

「年輕人容易受到中國產製的『疑美論』影響,中國透過放大美國的非裔族群、監獄人權爭議等議題,在不製造假消息的情況下,鼓動臺灣年輕人疑美、疑日」

「政治傾向上認為『藍綠都很爛、政治都很爛』的年輕人最易受假資訊影響」

👉看《沃草》針對該資訊戰講座的報導:https://reurl.cc/dGMb7V

台灣處在中國資訊戰的第一線,必須清楚認知到,「疑美」、「疑日」、「賤台」的資訊戰騷擾,是中國打擊台灣民心認知的主戰場之一,我們能做的,就是在生活中盡可能為較少關注國際局勢的朋友、家人不斷澄清、解釋。而像中國國民黨這樣國際局勢被死當的政黨,甘願淪為「中國式國際觀」的代理人、在地協力者,根本不配做為台灣人民政治上的選擇。

天助自助者!正常關注國際局勢的台灣人,看到阿富汗劇變(眾多政府軍幾乎零抵抗陣前投降),都會意識到台灣當前最大的危機是許多台灣人對中國仍抱有「同國(種)人」、「一家親」的想法,可能造成放棄抵抗、為侵略者開城的投降主義。

當我們自身都沒有為國族共同體犧牲奉獻的存續意志,何來盟友積極相助的空間?台灣有什麼值得別人幫助的,自己有沒有把自己該盡的責任做好?讓別人願意、也放心伸出援手,才是重點。

【延伸閱讀|沒有對美政策,國民黨只能不斷扣「押寶」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