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湄洲媽祖廟日前在臉書公告,擬定於11月3日至13日隨湄洲媽祖神像來台繞境。我們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並不單純!

​關於中國媽祖來台,台灣邀請方分別是「台灣媽祖聯誼協會」和「台灣開山媽祖聯誼會」,該二組織分別代表「大甲鎮瀾宮」和「麥寮拱範宮」。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宮廟代表不久前才去中國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承諾「透過媽祖文化促進兩岸一家親」。拱範宮管理委員會今年4月更是組團8人探訪中國青島「台港澳辦」,在「對黨忠誠」的大看板下留下照片,帶團的「兩岸媽祖文化交流秘書長」李慶峰更是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大家的心都是連在一起的。」​

無論是台灣學界或是《經濟學人》皆一再明示,中國的宗教不是自由的,而是用以滲透其他國家的政治工具。我們呼籲國安單位應更加提高警覺,徹底調查隨同湄洲媽祖申請來台的中國人士,莫讓中國官方人士躲在神明背後作祟。


中國湄洲媽祖廟日前在臉書公告,擬定於11月3日至13日隨湄洲媽祖神像來台繞境。台灣基進今(26)日召開記者會示警,無論是台灣學界或是權威外媒《經濟學人》皆明示中國正在且已經透過緊密的宗教管理及其人際網絡進行對台滲透分化工作,呼籲國安單位應提高警覺,加強清查隨同湄洲媽祖申請來台的中國人士,莫讓官方統戰人士躲在神明背後作祟,「有中共黨政軍身分者應一律拒絕來台」。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中國是個高度政治性與擴張性民族主義國家,不論經貿、公衛、文化、宗教,本質皆為統戰,《經濟學人》早已示警,許多宗教廟宇與進香群組都已是中國統戰編組,利用人際網絡進行對台滲透分化。一個巴掌拍不響,中國對台灣的統戰,也要台灣內部協力者配合才做得到。中國湄洲媽擬於11月來台,台灣邀請方分別是「台灣媽祖聯誼協會」和「台灣開山媽祖聯誼會」,該二組織分別代表「大甲鎮瀾宮」和「麥寮拱範宮」,在1997年和2017年即已安排兩次湄洲媽來台,訴求兩岸同文同種。近幾年,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宮廟代表更赴中國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承諾「透過媽祖文化促進兩岸一家親」。因此強烈建議陸委會在核定交流申請時,應據實認定來台人員的統戰色彩,勿流於形式,國安單位也應善用《反滲透法》,莫讓統戰滲透如入無人之境。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表示,習近平在進入第三任期後,對台灣的動作有所增強。中國視民主自由台灣的存在為最大威脅,侵略台灣是習近平的政治議程,尤其目前中國經濟與社會問題日益嚴重,更有動機以侵台戰爭、擴張性民族主義來轉移視線,作為鞏固政權的手法。

何澄輝強調,中國不再只是進行單純的軍事威脅,而是已進入臨戰階段。現時不但擾台軍艦航次增加,更重要的是當中不再只是威嚇性質的戰鬥機,而是包含情報偵察機種,以及進行新型態攻擊模式的無人機,九月中的擾台高峰期更多達五種情報機種,有準備情報以利作戰的意味。他認為,極端軍事威脅乃至實際侵略都是可能手段。

何澄輝續指,即使看來和平的交流都是以戰爭為目的的手段,以政治、認知、威嚇、傳媒等,透過分化和壟絡台灣社會各階層,結合成傳統與新手法並用的複雜統戰新型態,而宗教一直也是統戰工具之一。繞境儀式本來並不存在於中國,邀請「總廟」更不是原本的宗教活動內容,明顯是統戰行為。他認為,習近平的第三任期統治存在合法性問題,中國政權由於內部矛盾和衝突變得更為好戰,也開始以直接干預取代過往依靠單一代理人的做法,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好好警惕。

台灣基進發言人楊佩樺表示,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國軍「不開第一槍」的原則,反讓中國軟土深掘試探台灣空防底線,因此,對於跨越台海中線的中國軍機,應有「展示掛彈、火控雷達鎖定」等更積極作為。不僅如此, 中國湄洲媽祖11月來台繞境,其實就是中國正在加強統一力道的作法,不僅透過軍演,也透過宗教雙管齊下。

楊佩樺指出,過去曾以台灣全國人民黨黨主席身分出席中國共產黨黨慶,並附和「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等主張的台灣中華海峽兩岸一家親交流促進會創會理事長陳漢光,即特地在中國出席活動稱「媽祖就是台灣同胞的母親」,這無疑是配合中國在裡應外合。而根據中國的報導,湄洲媽來台相關活動無疑是中國利用宗教的統戰行為。 楊呼籲,國安單位應提高警覺,加強清查隨同湄洲媽祖申請來台的中國人士,莫讓統戰官方人士多在神明背後犯台統戰,「有中共黨政軍身份一律拒絕來台」。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對中國而言,媽祖或任何宗教皆非信仰,只能為政治與國族主義服務,不論是對內控制或對外擴張。與文革時期的宗教迫害只是形式差異,本質相同。自稱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是徹底的「政教合一」。習近平是唯一教主,共產黨是唯一教廷,所有宗教,都是國家機器的工具。中國《人民日報》前(25)日新聞即揭露,中央統戰部部長石泰峰要求中國民營企業與宗教事業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做好民營經濟和宗教領域統戰工作」,中國統戰部門正在動員中國民間宗教力量加入。

他批評,中國毫無負擔地以瀆神遂行政治,是因為缺乏敬天畏人的宗教情懷。媽祖信徒應警覺,純粹的信仰不應被政治力操弄。最迫切要建立的認知就是:宗教無國界,但文化在地化。所以宗教信仰不能以源頭綑綁國族認同,宗教傳播既然落地,就是在地文化。切莫陷入事事講究源頭的帝國主義傳播陷阱。或許,不論對於抵抗中國統戰或提升台灣政治文明,台灣社會在未來必須認識「政教分離」這個陌生的課題。

現場記者提問,「若認真清查隨中國媽祖來台人員的身分,是否會導致中國與台灣交流趨緩?」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表示:「如果保護國安會讓『交流』趨緩,那麼就應該讓它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