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委專欄

「住在這裡的有些是弱勢的,雖然戶籍可能不在這,不過他們也是這座城市的一份子」

這是今天我們跟著在地前輩進入社區後,在臨走前,前輩跟我們語重心長的跟黨部的夥伴說著。

嘉義市後驛地區,早期因為是台鐵縱貫線、糖鐵朴子線與北港線的匯集地,是相當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重要的客貨運集散地,因此吸引了許多的澎湖和東石副瀨的移民來到這裡工作,來到這裡的澎湖人與副瀨人漸漸地也在這裡形成了各自的聚落:「小澎湖」和「小副瀨」,今天你走到聚落當中,仍然可以看見以「小澎湖」為名的門牌號碼。

「你猜這間房子有沒有人住,別看他這樣屋頂還是牆壁都破洞了,晚上電燈還是會亮起來,還有會冷氣的聲音,他是真的有人住的」

來到後驛地區,這裡可以說是第二個嘉義市,這裡的住戶有些是獨居的長者,他們多半是單身,幾個人分租著一棟小小的房子,用各自部分的老人年金來支付房租,不過因為這裡的地權與產權複雜,加上這些長者戶籍也多半不在這裡,形成了一個長年難以解決的問題,是隱藏在這個富有海島特色聚落下的長年問題。

在這些區域劃入鐵高特定區後,或許有些解套的方式,我們主張在土地重劃後,在原有區域附近或是另闢區域的興建社會住宅,並讓原來在這裡的長者們可以以原來差不多的房價來繼續承租,未來台灣基進會持續的關心這一區域的後續進度,我們主張,居住不應該只是商品,一個讓每一個人都有居住權利的城市,才是一個進步的城市!

接下來,我們會開始到嘉義的每一個地方去,認識在地的故事,了解地方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