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牽阮的手》這部紀錄片,來看一段相差16歲的愛情故事及台灣民主演化史。1918年6月10日出生在台南山上的田朝明田爸爸,黨外時期人稱「#人權醫師」,在台灣戒嚴時期營救了許多的政治犯,並大力為民主打拼。

 一般人的婚姻多數在柴米油鹽下度過,然而田爸爸田媽媽卻多扛起了這塊土地。也許反叛的基因可以從他們的愛情中看出,在一次的機緣下田爸爸來到田媽媽家中替她補習,開展了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因著16歲的年齡差距與同姓的禁忌,田媽媽的父母非常反對這段戀情,但田媽媽仍然相信她的選擇,選擇私奔與田爸爸攜手共老。生在戒嚴時期的田爸田媽,因執著於對這塊土地的熱愛以及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而投身黨外民主運動,也許兩人的感情是建立在價值體系上的高度連結,這也讓人想起剛滿2週年反送中69大遊行,香港在獨裁政權的壓迫下,而起身反抗爭取民主,正是《#牽阮的手》裡頭所紀錄著台灣過去也同樣發生的事情,也許香港人也會經過田爸爸田媽媽曾經經過的風景。

 「牽阮的手,淋著小雨。牽阮的手,跟你腳步。牽你的手,走咱的路。牽你的手,不驚艱苦。雖然路途有風有雨,我也甘願受盡苦楚,希望甲你白頭偕老。牽阮的手,走咱的路。」,牽阮的手一曲詮釋了田爸田媽的愛情故事,也詮釋了眾人對這塊土地的愛護。紀錄片紀錄著田爸田媽他們一路從年輕到老互相扶持,就算田爸爸氣切臥床,年事已高的田媽媽已無法親自照顧他,仍會抽空探望,就算自己身體不適也要參與街頭運動,這除了是對生命價值的熱愛,也是對自己貫徹一生信仰的交代。

 他們的流血抗爭,換來現在的歲月靜好,今日是田朝明田爸爸的誕生日,一起 #記憶與#這塊土地一起成長的故事。 

#牽阮的手#電影推薦#田朝明誕生日#田孟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