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黨「和解都是空話,襲奪才是事實」

針對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日,台灣基進今(27)日召開「二二八沈冤未雪,蔣家市長何時道歉?」記者會,除控訴蔣萬安繼承兩蔣政治遺產卻不願對歷史傷害負政治責任外,也批評中國國民黨地方首長企圖襲奪二二八歷史記憶,同時呼籲民進黨政府應加速轉型正義工程。

​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 吳欣岱@台灣基進 表示,去年蔣萬安挾著蔣家光環取得政治紅利當選市長,既然繼承、收割政治遺產,也應負起相對政治責任。為此,她提出三點呼籲,包括「對蔣氏父子於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所犯下的殺人罪行致歉」、「卸除中正紀念堂的蔣介石銅像,協助文化部進行中正紀念堂進行轉型正義工程」、「協調廢除慈湖、大溪的兩蔣陵寢園區」。

​吳欣岱進一步指出,蔣萬安選前口口聲聲要將中正紀念堂改名「台灣建設紀念館」,若未來推託中央就是騙票;再者台灣已是民主社會不是君王帝制,兩蔣不是公共財、自然也不該成為公共負債,由全民負擔每年數千萬的維修費。蔣萬安代表蔣家,應負擔遺體處理,協調設立財團法人蔣家自行維護,或送回中國。

​吳欣岱批評,蔣萬安就算道歉也毫無資格主持二二八紀念儀式。因為到目前為止,蔣市長的公開發言都是高姿態,預設受害者家屬會吐他口水、稱自己會「坦然面對」,事實上都只是公關止血行為,未真正面對國家暴力根源進行回應。她強調,台北市長參與紀念儀式與努力促進轉型正義的真相揭露、配合調查本是職責所在,但蔣萬安以蔣家後代及國民黨籍身分從政,只是利用蔣家政治借貸的利息而已,該還的都還沒還,若不面對,這些事在未來四年仍要持續面對。

​台灣基進桃園黨部顧問、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副執行長 藍士博 直指國民黨「和解都是空話,襲奪才是事實」。他表示,二二八至今已76年,國民黨政客嘴巴和解,但事實上都不願擔責與道歉。包括黃敏惠、蔣萬安和張善政等藍營縣市首長,僅提促進和解與祝福追思。以桃園市府追思會為例,主題是「體會奉獻,感念無限」,但「奉獻」所指何物?是黨國軍隊戮力清鄉的「奉獻」,還是台灣百姓枉死槍口的「奉獻」?如此意義不明,完全迴避身為威權政黨從犯的政治責任,意圖淡化國民黨過去殘殺百姓的過去。

​藍士博指出,去年5月審查公視董事期間,國民黨推舉的審查委員批評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其學術作品「非常撕裂族群」;甚至,曾經競選國民黨黨主席的張亞中認為,蔣介石不是二二八元凶。藍世博質疑,中國國民黨作為二二八事件始作俑者,不僅忽視二二八事件中政治肅清的本質,讓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意義淪為不知所謂的例行公事。中國國民黨更有意襲奪二二八事件的詮釋權,利用模糊焦點、扭曲事實的手法,企圖竄改二二八歷史記憶。

​藍士博進一步說,即便二二八事件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得到賠償與名譽平復,但加害者的揭露及主事者的究責,依舊在國民黨刻意迴避下毫無進度。沒有還原歷史、沒有揭露加害者,就沒有族群和解。此外,去(2022)年4月北高高等行政法院合議庭判決33筆228事件、動員戡亂等政治檔案應移交國家保存,在國民黨刻意迴避下如今毫無進度,藍士博強調,這是中國國民黨身為「威權統治時期統治者」不能逃避的社會責任與義務,既然繼承壓迫台灣百姓得來權力,就要承擔黨國的血腥歷史與印記。

​台灣基進黨主席 王興煥(格瓦推) 表示,對於二二八最優先也是最重要的戰場,就是如何解釋二二八,而二二八是「中華民國國民黨政權對台灣的殖民大屠殺」。他直言,「中華民國台灣」的政治認同,就是對台灣歷史苦難與國族傷痕的冷漠與缺乏同理心,如果「中華民國台灣」是本土政權的最大共識,難怪中正紀念堂依然能以帝王之姿俯視這個受殖的島嶼。

王興煥強調,轉型正義不能淪為口號與政治騙術,對轉型正義的保守或鄉愿,無法維持台灣的團結,反而會造成政治冷漠,澆熄社會對於政治改革的支持。對於犯下反人性罪的政權政黨,沒有和解,只有控訴、究責與終結。二二八大屠殺的受害者是台灣共同體,沒有人有資格要求或代表一個民族原諒這種傷害,一如無法要求猶太人原諒納粹。

​王指出,「避免悲劇再現」是轉型正義的目的之一。至於如何避免殖民悲劇重演?除了徹底追究國民黨罪行,更重要的是抵抗中國的侵略。他認為,中國對台灣的惡意,是何時會打的問題,一旦台灣再度淪落中國統治,二二八悲劇一定再現。所以「抗中」就是避免歷史悲劇再現的第一課題。二二八悲劇是中國之惡,習近平政權比起1947年的國民黨流亡政權有更多起種族滅絕紀錄。因此,抗中才能「避免悲劇再現」,這是未來生存最迫切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