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召開「兵役改革有進步,地方民防較緊補」記者會,,喊出「民防要提升,國防才完整」、「藍營首長不要躲,抗中保台才給過」等口號,除肯定國防部日前公布的兵役改革及相關配套措施外,也重申「民防即國防」之主張,呼籲中央政府協助統籌地方民防任務,幫千瘡百孔的民防「補破網」,並嚴正要求甫當選並取得過半地方執政權的藍營首長,痛改選舉期間對民防、抗中的不屑一顧態度,擔起保衛台灣人民生命安全、管控戰爭風險等公職應盡的責任。​

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表示,台灣甫接獲美國《國防授權法》大禮,執政黨緊接公布兵役重大改革,一切都朝向自助人助、台美合作嚇阻中國擴張的方向發展,台灣基進給予肯定。然而,國防不只是中央的軍事武備,全民心防與地方民防亦是必要條件。甚至,在台灣這個崎嶇不正常的民主社會,會因為大眾認知的錯亂,使抗中保台的國防建設被政治力摧毀。

王興煥指出,親中的國民黨與投機的民眾黨,縣市首長參選人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數量是0,卻在縣市長選舉中囊括17席;而全體縣市長候選人都簽署承諾書的民進黨,只保住5席。台海若發生戰事,縣市長是地方第一線的心防指標,但縣市長選舉結果,如何讓國人安心?​

王興煥強調,台灣基進曾針對部分縣市的民防預算與執行進行總體檢,發現不僅預算偏低,甚至淪為政治綁樁。他並批評,縣市長是第一線民防總指揮,對台灣共同體缺乏忠誠的縣市長,卻成為全民國防大破口,意味著台灣社會對中國憂患意識與抵抗意志的輕忽。​

王興煥痛批,台灣子弟願意擔負保衛共同體的義務而赴召軍訓,但那些吸食民脂民膏的親中政客,卻恐隨時背刺台灣共同體。所以積極響應落實兵役改革同時,須思考如何補救地方自治的千瘡百孔,應由中央政府統籌協調。

​台北黨部主委、性別發展部主任 吳欣岱@台灣基進 則表示,備戰不是引戰,執政者願正面改革兵役制度值得期許,然根據《民防法》第三條,內政部雖號稱中央主管機關,但實際上,民防工作是以《地方制度法》第十八與十九條,明列為「地方自治」範疇,內政部警政署幾近掛名主管機關,很多地方民防問題都被視而不見。

​吳欣岱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的行政預算比其他縣市多出不少,許多政策也有示範效用,可惜民防預算每年竟僅有4%用在民防隊員的訓練,一半以上用在「吃吃喝喝」。她呼籲,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前宣稱要全民AED、元宇宙防災,不如請民防隊員與消防局配合取得EMT1證照,對防災更有實質幫助。

​此外,吳欣岱也認同女性服役的相關議題。她指出,儘管不分男女、全民服兵役是長期目標,有很多法規、資源分配和實際操作面的細節要考量,因此贊成女性教召試辦儘速進行。而後續女性義務役制度,也應根據社會性別角色不同,規劃適當的基礎體能要求、後勤工作補給的訓練比例以及退伍後後備兵源規劃,並儘快提出逐步施行的方針。

​吳欣岱最後也批評道,中國國民黨面對中國文攻武嚇,從來不願正面回應台灣人民的焦慮,僅配合敵國鼓吹失敗主義。她強調,務實地面對台海危機,用行動證明台灣人民的決心,才是唯一解法,這樣做,不只為了獲得國際支持,而是讓每個人都理解,雖然選舉造成對立與分裂,但如今選舉已結束,無論政治立場,所有台灣人同島一命。

#民防即國防

#藍營首長不要躲

#抗中保台才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