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成令方教授 X 台灣基進

過去的婦女權益的推動,其實建立在許多血淚的事件上,彭婉如事件就是其中之一。

1996年11月30日,曾任 #婦女新知 秘書長 、#民進黨婦女部 主任的彭婉如南下高雄替民進黨內「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的建立徹夜奔走,在夜間搭上計程車後,就下落不明。後來被發現棄屍在當時高雄縣的鳥松區,身中35刀。

今天是婉如過世的紀念日,也是台灣女權日,就和所有的民主運動、社會運動一樣,我們必須時常記得先賢們的奮鬥及遭遇。正是因為他們的犧牲,才讓我們獲得了現今的一些性別平等和人身安全的結果。

當年,婦女就連搭乘計程車都可能受到強暴或者劫財劫色的危險,自從彭婉如過世之後,計程車管理制度進行了許多改善,如今,我們搭計程車都會很安全,一點都不需要擔心,且許多大眾運輸工具都有 #夜間婦女候車區 的設置,婉如天上有知,一定會微笑看待。

而婉如生前努力推動的 #婦女參政比例保障 ,候選人至少需要有四分之一女性名額,至今仍然是民進黨提名原則。到了2005年,憲法修正案正式規定 #各政黨不分區立委婦女當選席次#不得低於2分之1。經過婉如血肉之軀的犧牲,社會也意識到 #性侵害#性暴力 防治的重要性,當年的立法院火速通過了冷凍數年的《#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在法律上,婦女人身安全的保障獲得巨大的進步。

最後,在這個日子要向大家推薦一部紀錄片《回首來時路-她們參政的足跡》,這部片記錄了婦女運動早期的奮鬥,裡面也有彭婉如受訪的鏡頭以及她遇害後婦女團體上街頭抗議的畫面,是一部非常感人的紀錄片。

我相信,婉如在天之靈看到這些進步,心中一定有所安慰,在天之靈也一定要得到安息,因為我們不會讓你的犧牲白白付出,#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原文:台灣基進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