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光光?騙光光?偷光光?還是…他們就要你這麼想?】

昨天媒體傳出有情治單位的監聽資料遭不肖人士在暗網高價出售,而監聽對象涵蓋黨政要員與外國駐台人員。北檢雖已火速分案調查,但今天刑事局指出,初步認定應是編造資料。

此事的真相不論是資訊外洩或以假訊息擾亂認知,都屬中國介入台灣選舉。

面對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到底某些藍媒自稱獨家揭露的「暗網交易」中,所謂的「暗網」到底是什麼。暗網是「深網」的一環,凡是非開放公眾訪問的都是「深網」,這定義包括了這些藍媒自己鎖了付費才能看的文章區塊之類的,沒什麼神奇。而深網中的「暗網」則是必須要用特定工具,譬如Tor才能瀏覽。但也同樣不是完全無法追查,當一般大眾媒體提及「暗網」的時候,通常他們也不見得親眼看過暗網怎麼運作,或知道暗網的邏輯到底是什麼。

因此,當提到「暗網」兜售的時候,其實更要小心到底這個所謂的「暗網」相關資訊是否為真,還是只是利用一般民眾沒看過暗網而提出一份假資料來騙人。

不過,「資訊外洩」的認知戰為何能輕易引起恐慌?因為台灣長期存在資安漏洞,已造成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此次事件,即是利用了民眾對政府的資安對應喪失信心情緒的例證。

政府除了被動澄清外,更應從源頭積極加強各項資安管理措施,重建民眾信心,勿造成社會動盪。

光是今年到現在,就有這麼多真假訊息混雜的重大認知作戰案例案例,包括:炒作蛋荒、誠品個資外洩、蛋到了以後炒作進口蛋有問題(因為linby好油自導自演被踢爆而火速落幕)、此次自稱有暗網獨家消息的藍媒甚至報導了台灣研發生物戰劑的不實資訊嚴重影響國家形象、近期更還有捏造扭曲不實印度移工開放消息等案例。

數位發展部承擔著很大的社會期待,但迄今未能見到該部會與其他相關政府單位對於資訊流相關的中國因素介入進行防堵。

台灣近年來類似資料外洩爭議頻繁,包括公立醫療院所與各級學校就多次傳出重大資安事件,戶政資料的外洩更是疑雲未減。各級政府的資安管理不僅僅遭監察院多次糾舉,也遭審計部多次示警。然數發部等相關政府部門對此未有更積極的作為,更遑論抵禦中國持續以「人流、金流、資訊流」滲透台灣。

呼籲數發部與相關政府單位,比起公關形象,更應該鐵腕整頓控管把關資訊安全,務必加緊腳步採取積極的管理與修法作業,防堵中國一天到晚擾亂台灣社會,以安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