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昨(28)宣布,認定國民黨在威權時期透過黨組織與情治機關合作監控與布建,國民黨內部持有的政治檔案,包括陳文成命案及海外黑名單等檔案,刻意不向促轉會通報,已構成促轉條例第十六條第一項「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

依規定裁處國民黨三十萬元罰鍰,並要求限期改善、提出檔案資料,若未改善得按次連續處罰。

促轉會指出,國民黨各工作會的檔案,如海工會、文工會、青工會等檔案,依促轉條例規定,皆屬應向促轉會通報範圍的政治檔案。但國民黨2018年10月所通報四萬餘筆檔案,未含有上述工作會的政治檔案。

三十萬,與國民黨盤據台灣七十餘年對台灣文化、民主、人權造成的傷害相比,這無疑只是小蝦米式的反擊。放眼世界,哪一個遂行威權統治的政黨在民主化後能繼續寄生體制核心「吃香喝辣」?

只要國民黨仍存續在台灣主流政治領域,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就仍是未竟之業。

對獨裁屠夫血統驕傲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主導攻堅鄭南榕雜誌社的新北市長、對敵國領袖卑躬屈膝的國會議員與前總統,他們踩著台灣先人的屍體與存續高喊「和解」。台灣人尋求真相的卑微請求,何以如此卑微而滿路荊棘?

甚至,當年高舉反威權起家的本土政權政治人物,有時的發言與行為,都在開轉型正義倒車。促轉會解編倒數一個月,各部會的業務承接工作是否上軌道?還是將迎來轉型正義多頭馬車相互推諉的難堪境地?不免讓人憂慮。

國民黨,除了選票考量,在凱道五體投地「演出」親吻台灣,可曾因自身的存在為這塊土地感到羞愧過?

謹以發生在1970年12月7日,西德總理威利·布蘭特在華沙猶太大屠殺紀念碑前下跪「#華沙之跪」的照片。表達台灣轉型正義工程一路被迫綏靖與受阻的痛心。

蔣萬安、侯友宜,還有國民黨諸君,這才是你們面對台灣土地傷痛該有的及格態度與贖罪之路。直到國民黨真正達到裂解、懺悔、最小化的那天,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才能達到所謂的階段性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