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進人觀點

近日台灣基進台南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 李宗霖Lí Chong-lîm 接獲網友爆料, 新北市立圖書館 和福州日報聯手主辦「海峽兩岸青少年」的【我的祖先故事】徵文活動。對此李宗霖表示,2022年的侯友宜市長,竟然還在強調文化尋根和身分認同,要不要乾脆舉辦喝黃河長江水大賽,看哪條中國河流的水比較滋養?還可以找蕭敬騰來當評審?

李宗霖批,侯市長投資媒體包裝形象,整天造神抗疫事蹟,結果被戳破假面具破功,爆出兒童醫療案,侯市長甚至還多日壓下資訊,以隱私為理由,堅持不公布錄音檔,把罪推給中央。此時竟然還發生侯市府以新北市立圖書館和福州日報聯手在背後搞統戰的事件。 #福州日報就是中共中央宣傳部的黨報。和黨報合作尋根,是要尋去哪裡?我們都是 #吃台灣米長大的台灣人, #根就在台灣,辦這種活動,是想再度回到過去的中國國民黨洗腦教育嗎?

李宗霖表示,中國國民黨的侯友宜又要繼承馬英九來文化統戰洗腦台灣青少年。 認為這些事絕對不是基層公務員決定的,我們要求侯市長 #不要把責任推給基層公務員承擔,對外包裝抗疫英雄假象,背後在暗地搞統戰。

無獨有偶,昨天也傳出 #新北市三重區先嗇宮 連線中國甘肅天水舉行「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禮」,並由 #前立法院長中國國民黨王金平 擔任主祭官。#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前副主席郝龍斌#前秘書長李乾龍 和 #立法委員曾銘宗 等也到場參加,並大談中華民族共創和平云云。顯然又是一宗假借尋根、共祖名義的統戰活動。

對此台灣基進秘書長 王興煥(格瓦推) 接受採訪,評論分析「很明顯是宗教統戰!」他指出,中共能利用同文同種、中國文化歷史對台統戰,與中國道統被根植在台灣,上一代長期被黨國史觀教育洗腦有關,所以現在仍有相當比例的人會去迎合。但現在「天然台」會認為即便都講華語,但兩個是不同國家,比較不會陷入同文同種、同根同源的神話框架,這個對年輕人不會有效。

王興煥提到,文化是分享的,台灣有獨特的本土文化,台灣人看待來自中國的道統傳說,不必事事追究源頭,也不需追溯文化起源。例如媽祖來自中國,但不是拒統就不能拜媽祖,即便宗教、神話來自中國,當扎根在台灣後就是台灣文化,不需連結同文同種、認祖歸宗、一家親等,呼應這種國族神話是有危險性的。

#慎終追遠不是統戰道具
#落地生根
#台灣米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