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糾纏有意思嗎

一中政策≠一中原則,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美國從來不承認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

每逢國際挺台力度提升,中國外交部便會跳出來扭曲台灣地位。近日拜登亞洲行、WHA大會,台灣屢屢成為討論焦點。中國則接連發動認知作戰因應,強調西方違反「一中原則One-China Principle」,而美國官方則大動作跳出來澄清中國是在扭曲事實,美國奉行的是「一中政策One-China Policy」,從來沒有承認一中原則。

中國奉為圭臬,用來在國際場合吃台灣主權豆腐的「一中原則」有三點:
(一)、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
(三)、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美國沒有一中原則,僅承認前兩點,對於第三點「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只有說「認知到」(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並非「承認」(recognize);這也是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轉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推特打臉的部分。
另外我們也延伸提醒,每當美國做出台灣關係的表述,或美中官方進行會談,一定會有報導搶先說:「美國不支持台獨」,然後親中媒體瘋狂轉載、國民黨大肆嘲諷,屢試不爽。但這絕大部分都是中國放出的假訊息。

例如三月美中領導人針對烏克蘭局勢視訊會談,中國官媒搶先曝光會談內容,並安插拜登在會談中提到不支持台獨的敘述,台灣媒體則大量報導,事後發現這完全是中國單方面的政治操作,是認知作戰攻擊,白宮的英文原文供稿中根本沒有這一部分。叛將吳斯懷當時居然還拿來質詢外交部,不愧是習近平的不分區名單。
那美國的一中政策有沒有鬆動,朝向承認台灣國家主權的方向傾斜的跡象呢?其實自川普政府上台,到今日的拜登政府,美國通過大量法案將對台保證法制化。在官方的報告與外交攻防上,也不時明示暗示台灣是一個「國家」;對捍衛台灣安全與合作上也更強勢與明確,純然的「戰略模糊」已然被捨棄,這樣的轉變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的。

面對西方友台力度提升的長久大趨勢,與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中國也只剩下緊抓外交辭令跳針崩潰一途,並夥同台灣島內在地協力者發動認知作戰。
台灣人民對這種恐怖情人式糾纏深感噁心之餘,也必須不斷揭露這些中國代理人「疑美」、「衰台」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