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全台灣的勞工朋友們辛苦了!兩年多來,武漢肺炎疫情徹底改變了社會勞動型態。許多「非典型勞工」出現,諸如遠端科技、自由工作者、短期約聘人力、外送員等,尤其蓬勃發展的外送員行業,全台從業人數已超過十萬,而這些疫情下的新型態勞動者又以青年為大宗。

疫情也讓就業市場存在不穩定因素。我們看到許多年輕人因疫情的震盪,可能選擇進入學院、選擇過渡性工作、轉職、暫緩生育或創業。走出疫情下的就業徬徨,是回應青年勞動者心聲的當務之急。

國際局勢上,中美新冷戰格局 確立、台商回流,提供台灣前所未有的優勢,台灣在經濟大戰略上務必要搶得供應鏈重組的先機。

共存」與「新常態」已成為後疫情時代的世界主旋律。放眼勞動環境的重塑,必須兼具靈活、穩定、回應青年心聲三大指標,勞動法規與體制勢必要更著重與時俱進與新科技的應用。這是台灣最有利的時代,政府必須緊握此大趨勢為青年勞動者設想。

台灣基進定根南台灣,以青年為主力。過去,我們或多或少都是那個剝削環境下「青貧世代」的一員,買房、成家、生兒育女、一份好的適才的工作,不敢奢求,深知台灣青年世代的無力感。
因此,我們早在2016年就喊出,青年世代最在意的「三不一要」的四點訴求:
(一)、不過勞 (二)、不分配不義(三)、不犧牲青年(四)、要平衡南北工作機會

至今,我們堅守這些打造社會自由化的反剝削原則。與時俱進,我們提出以下幾點勞動政策分針,以複合式的觀點切入台灣勞動環境的不足:

1. 提高就業服務
為協助失業民眾重返職場,台灣各地都設有地方就業服務站。然而,近年來就服站的就業輔導機制與流程的制度化僵硬,使得就業輔導美意逐漸淪為形式,成為僅剩下民眾申請失業補助,開具失業證明的平台。台灣基進將督促地方政府簡化就業輔導機制,並與民間職訓、就業輔導機構實質合作,由民間機構協助輔導失業民眾進行興趣媒合與職業訓練,強化就業輔導成功度。

2.確保托育照護勞動權
為鼓勵生育解決少子化國安危機,除了加強生育補貼與托育機構的機制,台灣基進認為,除了培植在地托育托幼機構發展同時,應從托育托幼照顧者的勞動權益著手。例如,於既定托幼托育工時以外加班費,酌於給予特殊產業加碼待遇;並予以保母適當休息權等等,讓托幼托育照護員與保母獲更佳福利待遇。

3. 托幼從業再教育
為協助解決少子化國安危機,如何解決父母托幼托育的需求,並且擴大相關產業量能,提供有品質的照護員與保母,讓年輕父母無後顧之憂,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台灣基進認為,透過包括二度就業與在職進修,乃至於退休再就業的職業訓練,除了讓有孩子的父母有基本的照護職能,也能建立社區互照的量能,進而讓更多的勞動力人口透過再教育,投入托幼托育的職場,為托育市場提供供給並以此擴大需求的可能性。

4.改善職安環境
職業安全調查是保障與改善台灣職場環境根本,也是台灣勞動力資源公共政策重要的環節,政府部門可透過固定蒐集而來的職業安全數據,了解現行台灣勞動力的現況。台灣基進認為,可由地方政府勞動主管機關,釋放其能量,投入預算資源由公部門或委由民間單位,於每季或每年進行職業安全調查研究,收集地方各項產業勞動力現況,形成台灣職業安全大數據,協助政策盤點與改進。

5.透明化最低薪資
台灣薪資結構調查,目前除了中央政府進行定期統計報告,再來就是由民間單位自行發布的產業資料報告。台灣基進認為,將各行各業薪資結構的大數據調查,從中央落實到地方勞動主管機關,由地方勞動局編列產業薪資調查預算,定期蒐集與發佈地方產業最低薪資,讓薪資大數據透明化,有助於釐清地方產業趨勢以及台灣薪資水準、生活品質。

6.強化後疫情就業
武漢肺炎疫情改變了全球人類的生活型態與工作模式,包括居家照護、防疫產業、遠距醫療、遠距科技、自由工作、外送員等等。台灣社會同樣必須調整舊有的作法。

台灣基進未來將督促政府,強化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與就業配套政策。例如,加強發展居家照護的人力資源、投入新型態疫苗產業的研發培植防疫產業鏈,讓民眾投入相關產業鏈就業工作、調整居家工作需求的法規命令、爭取居家照護假等等。以配套因應居家工作,同時透過精準產業補貼的方法,就當前最受疫情影響的產業進行產業調查並予以政策補貼與強化,持續提供協助;最後,在不穩定的疫情生活中,透過政策維持勞雇關係穩定,改善台灣人在後疫情時代下的新生活。

7.區域正義平衡南北就業機會
同樣的專業,南北卻不同薪。南北薪資差距是南部青年留鄉就業的痛,多少充滿理想的南部年輕人「被迫北漂」?進而在2018年被韓流去脈絡化的花言巧語迷惑。

台商回流的國際趨勢,政府的補助與落地規劃必須優先考量中南部的閒置土地與空間,透過國際產業鍊重組的機會,也重組台灣島內不正義的產業分布結構。疫情下科技工作的模式,證明線上作業不影響大部分白領服務業、新創產業、研究工作、政治工作跨台灣南北、跨國間的進行。科技撼動台北產業、政經群聚迷思。

政府應著眼長遠的區域發展願景,研議更多中央部會、國營企業、公廣集團的南遷政策,改善中南部人文社會傳播藝術產業的就業環境,並以實質經濟政策翻轉南北產業版圖的不正義。

【延伸閱讀|新一政經塾第09集–五一勞動節談台灣勞工問題】:https://reurl.cc/VD5xeA

【延伸閱讀|小英經濟內閣,盼堅守「三不一要」原則】:
https://reurl.cc/M0kQx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