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譯/日本台灣基進之友會會長 林省吾

正論》是由産経新聞社發行的政論月刊雜誌,針對日本未來及世界相關局勢進行討論。

近幾期《正論》都聚焦在美中關係、日本防衛,因此台灣有事議題也成為關注重點,並且在去年底台灣大選後,於2023年2月號,以美中對立的方向為主題特集,針對台灣選後美中台局勢,進行深度的局勢分析評論。在這次的特集中,其中一篇由藤重太執筆的「台湾人が心配する日本有事」,大篇幅收錄了在去年底地方選舉後,與台灣基進前黨主席陳奕齊 – 新一進行的對談。


👉由地方大選所看到真正的「有事」

本篇記事以台灣獨立派政黨介紹台灣基進,並說明台灣基進是以排除統一派並建立台灣本土第二大黨為目標而成立。

對於日本人關注的大選結果,陳奕齊認為,台灣民眾對於政治及危機的冷感、網路惡意風向操作的成功,將整場選戰節奏帶往最壞的狀況。陳奕齊於對談中指出,深信美國會保護台灣的想法,削弱了選民的危機感,而且中國三番兩次的文攻武嚇,彷彿童話故事《狼來了》的情節,台灣人已經失去了警覺心。讓中國資訊戰所放出來的消息,輕易的在台灣人之間傳開來。

藤重太也舉出他在選舉時實際上觀察到的例子,例如在訪問某政營時,親耳聽到有政經背景的人士講出「要人民去打疫苗是因為陳時中與民進黨要撈錢」、「蔡英文2020的800萬票,是跟美國總統大選一樣是做票做出來的」等流言。讓他確實感到台灣人中多了許多如陳奕齊所說的相信陰謀論的人。

選後藤重太也以電話訪問陳奕齊,問到中國國民黨是否有可能贏得2024總統大選。陳奕齊表示中國國民黨不可能勝選,台灣人並沒有如此愚蠢。但是台灣的選舉還是沒有跳脫「台灣vs中國」的構造,這樣一進一退的情況仍會持續。台灣還是需要如李登輝前總統所說的,由為台灣努力的兩大政黨來實現「台灣vs台灣」的構造,才能完成真正的民主轉型。這也是台灣基進的目的,成為推動 台灣民主的第二隻腳

對談中陳奕齊也向藤重太表說「我們當然擔心台灣,但同時也很擔心日本」。新聞報導中,如日本議員的秘書或顧問中有中國間諜的存在,也有議員在積極協助中國人歸化為日本籍,甚至有國會議員與地方政府一起推動中國企業來投資日本的光電產業,甚至直接購買日本國土。而在歐美早已經被排除的「孔子學院」,在日本仍然活躍。有這麼多與中國關係如此緊密的政治家,日本是否已經失去了自淨作用?

陳奕齊認為在李登輝前總統、安倍晉三前首相相繼過世後,台日關係勢必邁向新的一幕。台灣在國際上的政治能量還不夠,只能以守代攻。重點是日本的下一步要如何走,這才是問題所在。藤重太認為陳奕齊點出了日本人長久以來視而不見的問題,不論答案是什麼,都是日本人無法逃避必需面對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