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助理費弊病?台灣基進今(30)日召開「拒絕政治私有化,議員、助理 新夥伴關係」記者會,公布今年縣市議員參選切結書針對助理費使用的內容,明確規定黨籍議員的助理不只是議員私人的幕僚,讓議員助理公共化,重新定位議員與助理間的關係:

「台灣基進縣市議員擬參選人切結書 公職規約」

1.如當選任職之縣市議會,依法得成立台灣基進黨團者,應加入黨團運作。該議會黨團所得請領之經費、得聘僱之工作人員等,委由中央黨部與地方黨部任命。

2.當選議員後,關於議員所得領請之各項費用,同意依下列協議管理支用:

a. 助理補助費:議員每月所得領請之助理費用,委由中央黨部代聘所需之助理,聘任人選應與議員達成共識。

b. 為民服務費:議員每月所得領請之為民服務費用,於支領後用於設立服務處,不足之費用由地方黨部統籌。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格瓦推)表示,從2014年太陽花運動以來,「新政治」就成為一股潮流。因為我們對派系、家族掌握政治不滿、對金錢決定政治不滿,對政治被少數人壟斷不滿,我們對因循的、積弊的舊政治感到窒息。

但是,揮別舊政治的新政治,不應該是素樸的世代問題,也就是說,新政治不能以「青年參政」為充分條件。政治作為一種志業,同時作為一種專業。沒有理念與專業的青春肉體,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新政治,只是消費世代矛盾的投機者,腐化程度絕不遜於他們所對比的舊政治。

台灣基進不只是台獨色彩鮮明的政黨,同時是對參政方式充滿理想的政黨 — 我們認為青年參政必須是有紀律的團隊分工。在紀律方面,我們以黨領政。相較於個人的視野局限或利益考量,黨的集體決策機制更能沒有包袱地做出堅持政黨理念的政治判斷

在團隊分工方面,我們也是以黨領政。整個政黨作為一個大團隊,參選人不是輔選團隊的老闆議員不是幕僚的老闆,所有的角色,都是組織分工概念下的戰鬥位置,都是黨所任命的幹部,是夥伴關係而不是從屬關係。

以黨領政的概念,我們不僅在選戰中落實,更堅持在當選後的「公職規約」。所以從2014年開始,台灣基進所有的參選人,都必須簽下切結書,今年也不例外。其中關於當選後的公職規約,我們希望透過團隊紀律,使議會助理是專業問政的公共財,而不是議員的私人幕僚。我們避免公費助理私有化,就是要杜絕「一個議員作為一個山頭」的個人英雄主義現象,預防議員陷入人情糾葛的困局,避免「當選靠理念、連任靠服務」的迷思。

政治作為一種志業,而不是一種事業。台灣基進自從組建以來,就一直以「政治家必須同時俱備冷靜的判斷力與為務實理想獻身的熱情」來錘鍊黨員幹部 — 這是我們對「新政治」的堅持。

台灣基進高雄林園大寮市議員參選人林園·大寮 楊佩樺提到,在選區跑行程很常被民眾問道,「沒有錢沒辦法選舉啦」,我會問對方,如果議員四年的薪水都沒有一次選舉花的錢還多,這些錢要怎麼補回來?以高雄市議會為例,詐領助理費、貪污、官司纏身後給政二代接班比比皆是。台灣基進提出議員助理公共化,交由黨協助聘請專業人士來研究市政,由黨領政,更提出團體作戰、 團體訓練、團體監督的模式。這些都是台灣基進邀請我一起參政時告訴我的,我們站出來,就是為了證明堅持理念的政治人物不會孤單,我相信落實這套標準我們可以一起改變這個骯髒的政治環境。

台灣基進嘉義東區市議員參選人翁渙瑤 Ang Huàn-iâu強調,自己曾經是幕僚,現在是候選人,體認到助理在代議政治中的專業性與重要性。除了詐領助理費的問題,在地方上政治中,議員助理淪為免洗人力、私人助理甚至是管家時有所聞。議員助理的歷練對於有志於參與政治的年輕人來說,應該是最好的歷練場域、也是培養下一代政治工作者的舞台。但我們卻看到許多助理被「老闆」的私人事務纏身,進而失去自我時間,熱情被消磨殆盡。台灣基進入政正是要改變這樣的情況,創建好的、具理想性的助理制度,讓議員能有專業、穩定的幕僚,讓助理能夠實踐理想、保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