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內政部原計畫,2021年一月起將在新竹市試辦New eID(數位身分證),45萬名新竹市民可「自願」申請換發數位身分證。

然而,我們發現此項關乎新竹市民權利甚鉅的政策,甚至在啟動前不到一個月,市民的個資安全如何確保都沒有說明清楚。身邊關注此事的朋友都表示:政府未充份向民間溝通、資安風險沒有說明清楚前不敢換發。

雖然內政部在2020年12月21日時請出政委唐鳳開直播為eID政策背書,卻仍有關鍵問題沒有回答。

甚至唐鳳都在直播中表示自己不會換領結合了自然人憑證的eID,且會以不透明膠帶阻絕RFID(電子標籤)被讀取,連深諳技術的唐鳳都要土法煉鋼地避免個資外洩了,不就表示現行的個資保護措施仍有疑慮?為何還要一般市民去當白老鼠冒這些風險?!

為了向內政部和新竹市政府喊話,新竹黨部在2020年12月底發起了「拒換eID,拒當白老鼠」的街頭舉牌活動,呼籲新竹市政府停止eID的試辦計畫、新竹市民不要貿然換發eID。

爾後林智堅市長即時回應市民訴求,暫緩推行eID的試辦計畫、蘇貞昌院長也隨即表示同意暫緩推行。

👉https://reurl.cc/l0ey7j

不論是地方或中央,執政黨能迅速回應民意,決意在完備法制後再推動eID換發,我們給予高度肯定!

最後,新竹黨部特別感謝一起上街頭的伙伴們、上班途中支持和鼓勵我們的市民們,你們的支持是暫緩eID政策的重要助力。新竹黨部將持續與您一起關心市民資安、關心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