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湾基進 友の会 日本関東支部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於24日舉辦論壇「日台關係50年——失與得」。邀請到日本自民黨眾議員高市早苗,以「日台經濟安全保障」為題發表基調演講。前國策顧問金美齡、長年支持台灣的自民黨眾議員長島昭久,以及駐日大使謝長廷,也應邀出席。近年來日本民眾對台灣的關心日漸提升,此次的論壇也吸引了約400名的民眾參加。​​

📌高市:台日間應強化政策上的提攜​​

今年時逢日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50週年。雖然1972年當年與日本斷交的是中華民國,但也意味著台日間的關係在這50年中有許多的改變。高市早苗議員在她的演說中,一開始即破題說到,她認為這50年日本失去的是台灣這個真的朋友,得到的也是台灣這個真的友人。尤其近年台日之間,總是在對方有危機時即時伸出援手,更強化了台日間的連結。高市議員認為,台日間的下一步應該要在強化雙方在政策面上的提攜。同時台日兩方也需要提防中國的技術竊取,以免自己的技術成為傷害自己工具。高市議員也在日本國會中推動「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的立法,透過整備法律環境來達成目的。

​​📌 日本政府應更加正視台灣​​論

壇後半是由四位學者專家進行討論。話題延續基調演講的論點,環繞於日本在對台關係上官方與民間的落差。日本李登輝之友會的會長渡辺利夫指出「日中共同宣言」中明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重申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國政府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立場表示理解與尊重」,顯示了日本政府從來沒有認同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日本的政府公務員體系卻是把台灣事務納入中國事務之中,是一種自我退縮的態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日本本部委員長林建良也指出,日本政府機關面對台灣的態度是「三猿」見ざる、言わざる、聞かざる(看不見、說不得、聽不到)。例如這次賴清德副總統來日本弔唁安倍前首相,外務大臣林芳正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賴副為「ご指摘にあった人物」(你所提到的那位人士),不敢直接講出賴副的名字與頭銜,就是最明顯的例子。與會者均認為,也期盼日本政府能光明正大的邀請蔡英文總統參加,將於9/27舉辦的安倍前首相國葬。

​​📌 日本人民對安全保障的關心日漸加深

值得一提的是,這天在台下的參與者中其實有多位地方首長,例如與台灣最接近的日本國土「与那国島」的与那国町長,也來到東京出席此次論壇。日本地方首長向來對台灣相當關心,2021年甚至有來自日本全國127個市町村的首長組成「日台共栄首長連盟」。不僅僅是著墨於台日間的交流、觀光等民生問題,台日間的安全保障問題,也是最接近一般民眾的地方首長們所關注的議題。​​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在愈來愈多的日本民眾逐漸意識到台灣重要性的這個時間點,台灣人也應該放下「己願他力」的態度,不要只是一味等待其他國家在外交上的幫助。放下手中的中華民國旗🇹🇼,去除與中國藕斷絲連的「中華民國」,是我們主動向國際大聲的說出我們真正的名字,「台灣」的時候了。

​​#台日友好
#李登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