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更適合孩子成長
讓不同樣貌的親職都無慮、受尊重

多久沒有好好跟媽媽說說話了?今天是母親節,不管身在什麼崗位、為什麼目標而打拼著,空下些許時間,一通電話、一則留言、一段陪伴,感謝媽媽一年來的辛勞!

台灣基進祝福所有媽媽們:母親節快樂!媽媽們辛苦了!

為友善父母的生養環境盡一份力,打造真正社會公平的福利國台灣。我們提出:「托幼產後照護更健全,老壯幼都安心」的核心概念,來涵括台灣基進對未來談台灣生育、支持體系與生活願景的政策想像。

在這幾個大方向中,我們具體提出「強化臨時托育喘息」、「落實生育補貼」、「非營利托育一區一機構」、「廣設育兒物資交換中心」、「托幼從業再教育」、「提供健全產後照護服務」、「扶植青銀共照」等七大政策方向。

從生兒育女的支持體系,到托育教育產業的基礎建構,再到城市生活空間以及文化的促進與提升,以建立年輕父母的支持體系作為台灣基進的政策思考,讓少子化的困境真正獲得紓解。

(一)、強化臨時托育喘息
為因應少子化及雙薪家庭育嬰需求,協助臨時托育與托育喘息的服務,近年逐步受重視。目前總共有五種臨時托育類型,包括在社區或公部門的定點托育、準公共托育的機構托育服務、居家托育、居家到宅托育,及活動托育服務等,然隨著地方資源不同,僅少數提供全面臨托類型。

大部分縣市在活動會場臨托,或工作場域附近托育環境,仍有改善空間。台灣基進除盼透過托育資源公平分配,逐步達到各縣市皆能擁有多元選擇外,也將推行在勞動條件與人力資源合理下,延長臨育時段服務;此外,參考日本「服務時數」點數交換模式,引進社區人力互助機制,有效連結在地社群年輕家庭。

(二)、落實生育補貼
除現行「0-6歲國家養」加碼育兒津貼與準公共化托育的相關政策,台灣基進認為,應建立家訪機制,就審核資格上以減少行政成本,從寬認定作為基礎,落實津貼發放。此外,可效法法國「越生越有利」系列政策,包括補助家庭育兒經常性支出、交通支出,乃至於擴大嬰幼兒健保醫療福利等;同時也可效法韓國計畫內容,包括企業鼓勵生育補助:父母任職之中小企業,以人為單位,每人每月提供企業補貼;現行生育檢查補貼外,朝減免更多自費生孕檢查項目前進,並納入孕前婚姻心理諮詢服務進行補貼,並協助進行親職教育課程。

(三)、非營利托育一區一機構
在2-6歲幼兒托育機構的政策上,台灣基進認為,應以「學區制」作為標準,地方應依「一學區一機構」的標準,廣設「非營利托育機構」,由政府與民間協同合作,讓家長的負擔如釋重負,不必為孩子的教育經費與學籍而有所煩惱。

(四)、廣設育兒物資交換中心
對於年輕父母來說,如何讓孩子獲得幸福童年同時兼具家庭經濟的穩定,是每個家庭重要的考量之一。育兒物品由於孩子的特殊性,汰換時間快速,向來更是年輕父母傷腦筋的問題。台灣基進認為,各縣市應廣設具在地特性的「育兒物資交換中心」。無論是透過公部門資源成立,或是與業者協力合作,透過二手育兒物資的循環再利用,讓「育兒物品」的產品週期可以拉長,讓童書繪本、玩具、嬰兒車等物品陪伴更多的孩子,也提供年輕父母二手物資選項,減緩家庭的經濟負擔。

(五)、托幼從業再教育
為協助解決少子化國安危機,如何解決父母托幼托育的需求,並且擴大相關產業量能,提供有品質的照護員與保母,讓年輕父母無後顧之憂,是亟待解決的問題。台灣基進認為,透過包括二度就業、在職進修,乃至於退休再就業的職業訓練及取得相關證照,除了讓有孩子的父母有基本的照護職能,也能建立社區互照的量能,進而讓更多的勞動力人口透過再教育,投入托幼托育的職場,為托育市場提供供給並以此擴大需求的可能性。

(六)、提供健全產後照護服務
根據研究指出,全世界女性於懷孕生產後發生憂鬱症的機率約在10%至16%之間,然而,台灣女性發生產後憂鬱症的比例卻是介於10%至26.8%之間,明顯高於其他國家,顯見問題嚴重性。當國家將少子化政策焦點放在下一代身上時,如何讓親職獲得相應照顧與寄託,更是需要關切的議題。台灣基進認為,地方政府應提供資源,以公費補貼,協助新手父母進行產後諮商;並逐步建立產後照護公共化體系,整合地區公共醫療院所的婦幼、家醫以及產後護理之家等資源,建立社區產後護理家訪制度,為新手父母提供更多支持,無後顧之憂。

(七)、扶植青銀共照
台灣基進引法國1990年代開始推動的「青銀共照」人力共享與日本「宅幼老所」相關政策概念,鼓勵地方與民間結合托育和長照的政策制度,讓托兒所與老人院比鄰或結合,讓有能力與專業的長者進一步培訓並取得相關托育證照,協助托育的事務,建立人力資源共享共構的模式,同時與機構內教保員合作照顧嬰幼兒,減緩長者身心老化可能性。此外,台灣基進也認為,由於公共長照與托育機構的普及化,我們將朝向以仿效「學區」為單位的模式,建立一區一「共照」的機制,讓社區內的長照與托育資源能夠廣為結合與共享。

_______

台灣基進選擇入政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這個 慣於自我剝削的社會 能更佳適合孩子的成長、更適合年輕人選擇組建家庭、不同樣貌的親職都能無慮受尊重,安心且放心成為父母。

沒有「模範父母」也不該有「模範小孩」。提出政策與解方,讓社會共同凝聚與共構生養的平等環境,就是希望緩解台灣社會長期存在的親職自我剝削與形象牢籠,在我們想望的台灣新共和裡,所有樣貌的靈魂不分性別老幼都是平等、自由而快樂的。

母親節這天,祝願做出不同選擇的媽媽們都能夠為自己的決定及認真感到驕傲。雖然育兒路上狼狽一定有,但是我們依然可以理直氣壯,自信地告訴孩子,媽媽好棒!

理直氣壯地活著
這個世界上沒有好媽媽只有快樂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