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月波蘭經貿訪問團、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日本自民黨訪台後,斯洛伐克也組團訪台了!

而這也是斯洛伐克去年12月率團訪台後,短期內二度訪台,可謂台斯關係繼續穩定經營的好預兆。

這次斯洛伐克訪台的貴賓,包含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cik)與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涉及外交、國防、財政及歐洲事務等跨黨派重量級議員席曼諾娃(Anna Zemanova)、列霍茨基(Tomas Lehotsky)、齊阿克(Miroslav Ziak)、史丹奇克(Andrej Stancik)及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馬拉基(Malacky)市長瑞哈(Juraj Riha)等官員。

📍本次訪台重點

過往台斯雙方已經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免試互換駕照協定」及「打工度假」等重要協定。而這次訪台的也將簽署「台斯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深化兩國經貿與科技等各領域的合作關係。此外除了延續前次訪台的經貿合作交流之外、這次斯洛伐克訪問團更將前進高雄簽訂「夥伴締盟協定」,也顯示未來台斯將有更多和教交流的機會。

📍台斯夥伴關係

斯洛伐克國會的外交委員會已經在去年起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案,更於外交、衛生及歐洲事務等三個委員會通過三個支持台灣參與WHA的的決議案,也在國際上積極為台灣發聲,同時國會議員史丹奇克也以「民主國家」稱呼台灣,副議長勞倫契克更表示「台灣有個壞鄰居」「我們將盡一切努力進一步深化雙方關係」不僅大打中國的臉,也更驗證了台斯之間的情誼相當穩固。

近年隨著國際整體氛圍的轉變,民主國家的夥伴同盟關係越加緊密,而台灣也得以持續經營更好的國際關係。去年立陶宛支持台灣在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開展了台灣與更多歐洲國家關係邁進的一大步,當時我們曾提出,這或許可能成為台灣的「冰島時刻」,在此之後,台灣確實陸續迎來更多與歐美國家交流的機會。

過去中國曾發起「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機制」(16+1),但歐台關係專家馮諾沙認為「中國16+1的框架承諾了很多,但交付完成的投資的卻很少」,反觀台灣企業對於斯洛伐克的投資,卻年年增加,同時台灣半導體的技術,也逐漸受到國際的重視,許多專家評論都認為,立陶宛、斯洛伐克與台灣關係升溫,國際環境的轉向,都成為台灣進入歐盟的開端。去年NHK也曾指出,香港與新疆因素、對中國一帶一路承諾的焦慮、歐洲對台看法的轉變,都將促使台灣與歐洲關係更加開展。

本次斯洛伐克訪團再度訪台,預料未來還將有更多交流,不僅凸顯台斯雙方相互扶持的民主同盟堅定力量,也可望更進一步強化台斯之間緊密的夥伴關係。我們也期許未來台灣與斯洛伐克能有更多雙邊交流機會,並能持續打開與歐盟、乃至國際社會進行外交經貿深化合作的大門,實現台灣是世界的台灣的願景。

#台灣是世界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