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度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在杜拜舉行中,意外引發柯文哲叫陣賴清德要求全面恢復核電的論戰。台灣基進今日舉辦記者會,延續長久以來對永續發展、氣候危機、與糧食轉型的關注,正式宣布基進的國土永續發展政策,同時邀集到台灣環保聯盟與會,在非核家園的前提下,共同打造「2050淨零排放」願景。

台灣環保聯盟副秘書長林學淵指出,COP28如火如荼舉行,歐盟近期關於「核電是否為綠能」的重大爭議則持續在會議中延燒。歐盟此一爭議與俄烏戰爭引發的天然氣輸送短缺有關,另一方面也在於有些人想像核電是一種可以簡單快速減碳的方法,但事實並非如此。核電是否更減碳並未有定論,鈾礦生產過程、核廢儲存的機制都會大量排碳,譬如打造足夠安全核廢儲存場需要非常多厚實的水泥,本身就很耗能,也一點都不永續。

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重申,台灣基進堅定主張非核家園,沒有妥協餘地,適逢COP28召開,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飛往杜拜與會,暫時引起社會關注氣候議題。但民眾黨是個沒有中心思想、短視近利的政黨,並沒有國土永續政策,更只是把氣候議題拿來當成推銷核電跟政治惡鬥的工具而已。但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是國際的台灣才是安全的台灣,當中國平常一副強國的樣子,遇到碳排問題就開始堅持自己只是「開發中國家」討價還價,台灣是不是反而更應站在正常國際社會的一方,展現出自己的價值。此外,當進步世界越發重視淨零排放,但使用的能源不是「真正公認無爭議」的綠能,會與國際綠能產業鏈脫鉤,經濟地位亦會遭受重創,因此永續發展不是理想的高調,而是務實考量。

台灣基進立委參選人包括史惟筑與吳欣岱皆簽署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發起、22個組織單位共同倡議的「2024 總統副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環保團體共同訴求』候選人認同書」,承諾推動減碳未來。

台灣基進今(6)日舉辦記者會,延續長久以來對永續發展、氣候危機、與糧食轉型的關注,正式宣布基進的國土永續發展政策,同時邀集到台灣環保聯盟與會,在非核家園的前提下,共同打造「2050淨零排放」願景。

林學淵批評,柯文哲近期大放厥詞說「美日續用核電,台灣也要跟上」,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說法。在2014年柯文哲要選台北市長的時候,他跟多位環保學者包括交大劉俊秀教授站在一起,口口聲聲說「非核家園一定要達成」,結果選上之後就不當一回事。林學淵表示,今年9月才在南韓舉辦的「非核亞洲論壇」(NNAF),多國代表喊出:「Don’t Nuke the Climate」,亦即氣候問題無法用核電解決。環團的立場始終都是徹底解除核四、核一到核三廠盡快除役,拒絕以核電來飲鴆止渴。柯文哲對氣候跟綠能的理解是武斷隨便的,而且立場會變來變去,民眾應認清究竟什麼樣的政黨才真的關心環保。

台灣基進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參選人吳欣岱表示,身為醫師,年初曾代表台灣基進至日內瓦倡議台灣在世界健康議題與全球合作扮演的價值與關鍵角色。本屆COP預計產出「氣候與健康部長級宣言」,首度於議程中設置「健康日」,邀請各國氣候與衛生部長級探討極端氣候引發的健康問題、可調式氣候變遷的衛生系統等,顯示各國已意識氣候危機對人類健康實質的影響,該如何因應極端氣候的動態並提升相應的醫療體系與醫療量能,將是未來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吳欣岱呼籲,除了以上提及之新議程外,執政黨也應積極跟上國際2050淨零排放目標,具體提出行動計畫並設定2050年為達成年,規劃短、中、長期減碳目標與分期控管計畫,避免無限挪延,此呼應COP27所提出的Together for Implementation (共同實踐),今年COP28亦正進行全球盤點、具體檢視各國減排承諾的成果。

台灣基進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史惟筑表示,本年度COP有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oalition,TWYCC)等青年團體組團前往杜拜參與工作坊、共同遞交全球青年聲明,身為教育工作者,十分樂見這樣的青年積極參與。也必須提醒大家,這樣的青年行動早從2009年的COP15就開始了,並不是只有吳欣盈去。

史惟筑指出,台灣基進版本的SDGs是奠基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全面政策,多方回應了COP陸續以來的關注焦點。COP28是首屆「糧食 COP」,由主辦國杜拜提出納入「糧食轉型」進入氣候危機治理範疇,並提出力求地球升溫控制在1.5度的氣候意識餐飲。台灣基進今年的永續政策也有SDGs2提倡「食農教育扎根」,透過食農教育的提升啟動對氣候、風土、資源耗損的意識。以此記者會作為號召與實踐,期待看到執政黨在相關期程上有更積極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