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防部為因應台海情勢預告修訂《#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消息⼀出隨即遭中國與親中勢力帶戒嚴風向,致使昨日暫緩修法。由於國際局勢⽇趨嚴峻,中國已著手提出《#預備役人員法》強化內部動員準備對台侵略。在國民黨與親中勢力互相唱和,製造戰爭與戒嚴恐慌下,台灣社會恐將⾯臨重⼤打擊。為此,台灣基進今(3)日舉行記者會表達《全動法》戰爭準備修法的必要性,並對國民黨企圖導致台灣喪失作戰準備時機,以及對於國防部⾯對國民黨認知作戰的消極反應進⾏回應。

✍造謠者衝著台灣防衛動員能⼒提升⽽來

台灣基進⾼雄市議員張博洋說,全動法的修法,理論上應該是要帶動台灣社會重視緊急狀態時的因應準備,必須要專注討論的,是真的需要動員時,有哪些部分在法規上已經落伍或者是尚嫌不⾜的部分。畢竟本次修法是蔡政府在111年掛牌的全民防衛動員署針對台灣在緊急狀態時⽋缺的動員法條提出的修改。

張博洋表⽰,⼀切重點被忽略不談,無中⽣有的「娃娃兵上戰場」、「箝制⾔論⾃由」等假資訊卻成為輿論重點,顯⽰造謠者本身就是衝著台灣的防衛動員能⼒提升⽽來,然⽽現在從國防部到⾏政院到⽴法院,退縮的退縮,不買單的不買單,利⽤認知作戰打擊台灣備戰能⼒的⽬的很明顯的可以說是成果豐碩。

張博洋擔憂,當全動法修法被造謠被認知作戰,政府⾺上棄守該議題希望息事寧⼈,那下次要修其他提升備戰能⼒的法案時,不就要祈禱造謠者別造謠,碰運氣看看認知作戰會不會失敗︖這樣台灣的國防議題將永遠被紅⾊媒體、親中政客、中共外宣牽著⿐⼦⾛。呼籲國防部站穩⽴場,妥善準備修法說明回應漫天的假資訊。

✍國民黨急批全動法回到戒嚴「⼩⼈之⼼度君⼦之腹」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Lí Chong-lîm怒批陳⽟珍與國民黨「想戰爭的不是台灣⼈」,陳⽟珍認為政府該想的是避戰,但想跟台灣⼈開戰的是中國,不是台灣⼈,正如烏克蘭不想跟俄羅斯開戰,卻還是被打!台灣該做的事情是認真「備戰」,國民黨提避戰的中繼站是跟中國「和談」,最終下場就是統⼀。

李宗霖又說,全動法可抑制戰時假訊息流竄,是台灣益⽣菌。在備戰的前提下,依據全動法國防部新增的第15條內容,平時可盤整媒體相關⼈員。⽽根據33條,在戰時,可開罰散播不實訊息的⼈,如此在戰爭當中便可箝制製造假訊息的⼈,主要對象將會是接受中國⾦援來統戰台灣的媒體。也正因如此,國民黨才會急著跳腳,⼀直把風向帶到動員準備階段就管制,但明明是動員實施階段才開始管制。陳⽟珍急著批全動法回到戒嚴,是以⼩⼈之⼼度君⼦之腹。

✍中國提預備役人員法也在準備戰爭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台灣基進指出,疫情解封後,中國不只是加強對台統戰的強度,國內的戰爭動員也已經開始,包括去年六⽉提出非戰爭軍事⾏動綱要、今年在各地成⽴國防動員辦公室、提出預備役⼈員法。近期中國召開⼆中會,預計未來更會朝向強黨弱政的局勢發展,以強化內部控制、回到過去中國戰時全⾯控制的狀態。

吳欣岱表⽰,美國、⽇本的兵推都是因應的準備動作,結果也都顯⽰,台灣⾃身的抵抗意識⼗分重要。美國聚焦中國威脅,眾議院⾦融服務委員會與外交事務委員會近期初審通過11部「抗中保台」法案,法案內容從經濟、外交甚至到醫療層⾯加強和台灣的聯繫、阻斷中 國侵略。

吳欣岱說,身在第⼀線,我們更應該加快速度制定相關的規劃及法條,很遺憾中國國民黨對讓我們國家更有準備的全動法持⼀貫捕風捉影的反對態度。在台灣選上多縣市民意代表縣市⾸長、最⼤在野黨的中國國民黨,在戰爭情勢風險越來越⾼的現在,仍然抱持「抵抗等於引戰」的錯誤觀念,朱⽴倫在兵役改⾰時⼜⼜聲聲說⽀持國防,卻處處阻撓、抹⿊,甚至迎合中國無處不在的統戰⾏動。

✍國防部應效法馮世寬罵日媒一般強硬

吳欣岱說,我們也擔⼼對於國防部所說的「暫緩」⼆字,到底是遙遙無期,還是會積極溝通,盡快 推出。這⼀週有關國防部的修法資訊出來之後,部會的回應不僅貧弱、最後甚至⽰弱退縮,回應⽇本媒體關於退役軍官九成間諜的新聞倒是孔武有⼒,到底是否有⼼配合、加強國家韌性、抵禦統 戰︖

吳欣岱指出,全動法之所以重要,在於它可以規範了戰爭時刻平民要如何防衛⾃⼰、動員力量、維持城市韌性,烏俄戰爭俄國針對醫院、學校的無差別攻擊就是要影響烏克蘭的有⽣⼒量,⽽烏克蘭能夠堅持這麼久,在戰⽕最嚴重的基輔、城郊的麵包店還能營業就是城市韌性最好的證明。台灣基進呼籲國防部應該堅持⽴場、儘速完備修法,並且做好溝通,我們的訴求只有⼀個:修法不能等!台灣身為戰爭第⼀線,準備已經落後太多!希望國防部對中國國民黨的抹⿊,態度能向馮世寬對⽇本媒體⼀樣強硬,關⼼台灣國家安全的民眾才會覺得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