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國際護師節,源自於鼻祖——南丁格爾的生日,在這一天會有許多人感謝護理人員的辛苦、各醫院也會舉辦優良護理人員的表揚大會,漸漸開始有一些組織會以這個節日作為提出訴求的時機點,但實際上,這一天過後,又有多少人再問起護理師們需要什麼?


日前(4/26)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解決護理人力荒這個議題與護理專家進行論壇,提出四大方向的前瞻規劃,國衛院更以建言書提出:護理教育、專業認證、進階護理、社區護理、醫院制度、長期照護、科技護理等,共七大方針作為討論對應的目標、細部策略與指標,這些建言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然而,台灣基進透過長期實際接觸基層護理人員,關心了解其心聲的過程,卻發現有部分是國衛院學者沒有提到、但基層護理師很在意、並深刻影響留任率的議題,即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

長期以來,護理人員在非疫情期間就有嚴重過勞的情形,疫情期間工作業務量更加繁瑣,台灣基進一直以來關心基層人員勞動議題,過去幾個月以來舉辦了護理客廳會,透過與基層護理人員深入交流職場困境,更能從對話中能明顯感受基層護理師的無奈。 

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日前在網路上進一步蒐集「基層護理人員勞動現況調查」,根據調查結果,至今仍有多數人反映基層護理人員存在 延長工時未報加班 、花花班(註一)、未給予法定休假等問題,其中延長工時也包含自假參加在職教育或病房會議,且出席率仍被多數單位列為績效考核的依據,過度勞力的負荷讓護理人員身心失衡。 

除此之外,根據全聯會和護理學會合作,針對民眾和護理人員所做的「護理職業形象與地位」調查,發現「台灣社會是否尊重護理人員專業」一項,有六成多的民眾認為尊重護理人員,但卻只有35%的護理人員認為被尊重;

在「台灣護理師遇到病患提出不合理要求的情況是否嚴重」的問題上:只有33%民眾認為嚴重,卻有89%的護理人員認為嚴重,呈現相當大的落差。

問題出在 臨床上將非專業性的工作讓護理人員承擔,造成民眾誤解提出之要求皆為護理人員職責,降低了其專業性,但其實根據護理人員法規,護理人員工作職責僅包含為專業護理行為,很可惜台灣醫療相關職業長期被社會大眾定義服務業,漸漸也讓護理專業不被尊重了。 

台灣基進認為護理人力不足影響了護理品質及病人安全,應實實在在的落實護理人員勞動權益才能提升留任率,減少非專業性護理行為、聚焦護理專業,降低過勞情形亦能增加護理人員專業進修意願,進而改善職場環境及達到強化專業訓練。 

去年台灣基進立委3Q 陳柏惟在國會首次質詢時,就特別關切包含護理師等醫事人員的工作環境議題,也長期關注醫事人員的權益。台灣基進也十分感謝醫事人員在這段時間以來全民防疫的戰鬥過程中,辛勞付出、成為我們最強的防疫前線,未來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幫忙爭取權益,希望能當醫事人員最堅強的後盾。


祝台灣所有護理產業人員護師節快樂!

註一:花花班定義為一週內排定超過一種的班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