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以合法投資派出共機繞台的中共軍武企業,你能接受嗎?

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6月3日簽署行政令,延續前總統川普去年11月簽訂的政策,將禁止美國人與機構投資的中企「黑名單」擴增到59家。

上榜理由更由「中國共產黨軍事公司」,加碼擴充「使用監控技術來促進鎮壓或侵犯人權」。

👉禁投資名單包括:海康威視、華為、中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包含建造繞台軍機的瀋陽飛機工業、成都飛機工業等)、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此行政令在美東時間8月2日正式生效。

美國這項投資禁令,是為捍衛人類普世價值拉出及格線。將制裁範圍涵蓋中國境外從事監控、 中國利用監控技術打壓人權 等惡行,不僅避免美國資金流入意圖顛覆美國安全的中國公司,更避免投資人無心助長侵害人權的行為。

但台灣基進發現,目前台灣投信公司所發行的ETF(指數型股票基金),並未針對這類公司進行限制,ETF中若包含海康威視、瀋陽飛機工業、中芯等中國黨政軍企業,將間接助長新疆人權迫害、共機繞台、半導體技術剽竊等等行為。事實上,許多台灣券商發行的中國ETF,成分股中確實包含了海康威視。

做為台灣公民,「護台防中」應該是寫入基因的基本精神,而ETF更是大多數民眾最容易接觸到的投資管道。台灣公民不得投資危害台灣國安的中國企業,不論無心或知情,基於情理、國安相信都是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共識,是必須嚴守的及格線。

我們認為,鑒於中國企業(包含港澳與假外資真中資)為黨服務的情況,且中國對台灣具有強烈的併吞野心,政府在台灣人與機構對中國投資的管制上應站在更積極的位置。

美國的投資禁令已經歷兩黨兩任總統的檢視,希望蔡政府參考美國的投資限制令,研擬台灣版本的禁投資項目(或開列不建議投資的中國黨政軍企業名單),避免「罵共機又養共機」、「資助中國黨政企業」的行為在台灣發生。

📌最後必須強調,管制經濟活動並不代表自由倒退。做為負責任的民主國家,經濟活動也可以成為一種價值觀的選擇與體現。

今年三月,全球拒用新疆「血棉花」的運動,獲得西方各大廠牌積極響應,各國也相繼通過追究中國種族滅絕責任的決議。

「人權不只需要紀念,更可以實踐」。管制中國黨政軍企業的投資,不僅在政治上具有國家安全的意義,更在經濟上實踐捍衛人權價值觀。

臉書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