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與行政院近日就中資違法投資台灣關鍵產業,暗藏在台「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當經濟山老鼠,竊取關鍵技術一事,做出了「亡羊補牢」的相應作為,包括對經濟部的糾正,及《國安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新增經濟間諜罪。

針對行政院這樣的目標與修法措施,台灣基進給予高度肯定。行政院版本強化「核心關鍵技術」的認定,並補強了對中資繞道第三地與使用人頭等模式的限制,這些中資落地的形式,也是基進過去在立法院所提醒的。

2020年獲得國會席次後,我們旋即與友黨委員、經濟民主連合提出《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修法,就是特別針對中資多型態、變形落地,與守護半導體產業的技術而設計;其中揭露「實質受益人」,並以「重大影響力」做中資認定的制度,是我們認為最嚴謹、最治本的解方。

台灣基進認為:

1.經濟上的保密防諜也是全民國防的一環。半導體產業猶如「台灣之盾」,與台灣海峽一樣是中國難以進攻台灣的天塹,也讓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進行滲透破壞;保障台灣的產業生命線,除了在制度上須建立一套具前瞻性與國安意識的審查規範,產業、教育、公部門、司法部門,都應該具備相應的危機意識。

2.台灣基進的修法草案,規定僑外資皆須申報「實質受益人」以及和黨政軍的關係,並以「重大影響力」定義中資,讓外資不易假中資來台,同時,也要求透過公開股票市場交易須揭露實質受益者。我們認為,基進版修法的理念,更能強化審查機制,實質守護護國神山, 期許行政立法部門能予以採納、參考,與現有的修法相輔相成。

3.從嚴認定中資是態度也是趨勢。台灣如今已是全球晶片產業鏈最核心基地,面對國際日益增加,對去中國的「乾淨供應鏈」的需求,品質把關,我們責任重大。修法為護國神山建立實質防火牆、避免關鍵技術流失、避免台灣產業競爭力成為中國俎上肉之餘,也是強化沒有中國因素的「MIT」品牌含金量。

【延伸閱讀|抓護國神山山老鼠,中資管制升級不能再等!】:https://reurl.cc/O0l6vA

【延伸閱讀|中國謀求半導體技術「彎道超車」,防堵中資落地偷技術才治本】:https://reurl.cc/dGEpeq

【延伸閱讀|中資山老鼠橫行!修法揭露「假僑外資」實質受益人】:https://reurl.cc/Wkbyg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