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擾台架次屢創新高,台灣自主研發、防空飛彈的主力之一「天弓飛彈」,在今(9)日由《鏡週刊》踢爆重大採購弊案,承包的台灣奸商提供產自「敵國」中國的劣質零件;如此荒謬的畫面,無疑讓台灣國防自主蒙羞

更讓人無法接受的,是該案最終可能僅以詐欺、偽造文書等5年以下輕罪判刑。試想,倘若戰爭爆發,台灣一至三型的天弓飛彈將肩負起打擊來犯戰機、飛彈的任務,劣質零件恐讓台灣防空能力大打折扣,徒增傷亡,這樣的責任,豈是五年以下詐欺罪可以彌補的

置人命於不顧的賣台之罪,人神共憤;國安零容忍,軍購弊案是否等於殺人?台灣基進強力呼籲朝野各界,國安採購修法重罰應成為優先議程

近年,公部門接連爆出使用中國「海康威視」、縣市部會的無人機逾七成是中國製;「區間測速」、「eID電子身分證」等採購與政策皆因中國資安因素喊卡。以致今年開始,政府機關已全面禁止使用中國資通產品;但在2022虎年開工首周,就看到重大國防採購案爆出中國零件弊案,讓我們不免擔憂,還有多少「採購中國白蟻」藏身在政府中?政府是否有能力與決心徹底清除這些國安危險因子?

我們認為,政府採購也「民主防衛」的重要一環,是打造一個乾淨、自主而安全的新國家必要的條件。

過去還有國會席次時,台灣基進即提出《政府採購法》修正草案,明定「國家關鍵技術」、「國安基礎設施」、「國人敏感個資」等相關業務必須會商國家安全會議、國土安全辦公室,明確建立跨部會規範來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政府採購。

《鏡週刊》報導直指:

因採購項目是國防軍武,有 因應國家面臨戰爭或針對機密或極機密相關之採購 需要,另依照《特殊軍事採購適用範圍及處理辦法》辦理。

但目前該辦法並無相關刑責之規範,故在武器、彈藥、作戰物資相關採購的過程中,如有廠商以圍標方式得標、或在履約過程中以假貨充當正品,相關不法行為仍舊是依照政府採購法相關罰則或刑法偽造文書、詐欺罪辦理。

國防採購輕罰已是公開漏洞。如今烏東戰爭劍拔弩張,許多國際媒體將焦點投向台海,並將台灣受中國侵略的危機同比烏克蘭受俄羅斯侵略的現況,台灣政府近期的表態、動向、國安事件都將被國際放大檢視,對國安事件的強硬,也是向世界證明台灣力抗中國的決心。

台灣不是烏克蘭,我們有更堅強的經濟基礎與軍事威懾,但也必須不斷因應新型態的危機來避免成為下一個烏克蘭;這次飛彈軍購醜聞的項目是「螺絲」,一顆小小的瑕疵螺絲就能讓高科技的飛彈失去禦敵能力,我們要知道,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就是透過深入政府各部門的全方位滲透,挑起「陣前起義」;台灣政府部門、國軍內還有多少這樣鬆動腐朽的「螺絲」?多少綏靖與官僚主義?嚴正呼籲執政黨,透過這次的弊案做引子,儘速將這樣慢性滲透的危機置於政治議程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