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孩子安心成長、自然微笑、無慮追夢,更好的未來,是基進入陣的初衷。

2018年,我們喊出「讓政治可及,讓城市可親」,就是希望每一個平凡台灣人對未來的想望,都能透過參與基進這個政治品牌來實踐。

兒童節將至,除了祝每一個台灣囡仔兒童節快樂,這份完成讓下一代幸福生活新國家的信念不變。

台灣基進的許多幹部、候選人都是年輕爸媽,或正準備成家立業。我們深知好的托育、育兒環境對青年人的重要性,「#友善親子」、「#友善成家」的城市政策,影響著城市長遠的競爭力。

孩子是台灣的未來。今年的地方大選,我們將「#顧托育、#好育兒、#親子城市」作為重要的政見,期許透過年輕本土政黨的觀察與監督,讓養育下一代的門檻在我們所深愛的城市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1.#托育喘息(0-2歲托育喘息)
為了因應少子化,以及現代社會雙薪家庭的育嬰需求,專為年輕父母協助臨時托育與托育喘息的服務,近年來已逐步受到重視,這五種臨時托育的類型,包括了在社區或公部門的定點托育、準公共托育的機構托育服務、居家托育、居家到宅托育,以及活動托育服務等五種類別,以提供父母就近、就便、符合個別家庭需求的育嬰喘息服務,讓父母親能夠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處理嬰兒以外的事物,乃至於休息的機會。然而,即便如此,隨著地方政府縣市資源的不同,不是所有的縣市,都能提供五項的臨托類型,供父母親選擇。大部分的縣市政府,雖有提供建立專業褓姆名單,供父母選擇優秀的個別褓姆提供托育喘息服務,然而,對於臨時在各種活動會場,或選擇在工作場所附近可幸賴的托育環境,部分縣市仍有逐步建立與改善的空間。台灣基進希望能夠透過托育資源的公平分配與合理規劃,逐步達到各縣市皆能擁有多元選擇與完善的臨時托育與喘息服務,讓年輕父母能夠再沒有顧慮的情況下,在為家庭與孩子的爭取更美好的未來。
(同步附上高雄、台南、屏東、嘉義、桃園、宜蘭的臨時托育狀況)

2.#青銀共照與公托社區化
2018年台灣基進曾提出青銀共照的概念,效法歐洲,採取社區長照服務與社區托育服務結合的概念,讓長照據點中有能力與經驗協助托育照顧的銀髮族與老年人,與社區托育資源結合,為年輕家庭提供部分托育協助;同時,也透過托育,為年長者帶來社區認同感、社交活動、體力勞動等回饋,促近年長者生活品質穩定。此外,也透過長照服務與托幼服務設施的結合,有效整合區域照護服務體系的軟硬體資源,讓資源運用更有效率。不僅如此,台灣基進認為,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不僅可以強化社區長照系統的容納機制,更可以擴大公共托育的能量,讓長照與公托有效在各社區間,能有至少一社區一長照與一公托服務的機制體系。在未來高齡化與少子化的時代,同時緩解長者的照顧需求以及年輕家庭的托育需求。

3.#避免共融遊具罐頭化、綠地加倍
雖然共融遊具近幾年已成為改善公園遊憩品質、環境美化、讓學童得以更活潑心態學習社會化與人際互動交往模式的城市育樂發展指標之一,然而,原本用以取代罐頭遊具的共融遊具在近幾年各地方政府快速發展之下,數量逐漸浮濫。然而,原本市區內,一般人數公尺可步行抵達的公園綠地,則在共融遊具的排擠下,逐漸被取代。共融式遊具的重點在特色化,然而在過於浮濫的狀況下,共融式遊具也逐漸流於罐頭化,市區公園內原本的草地與綠蔭,逐漸被遊具必要鋪設的軟墊與砂礫取代。台灣基進認為,共融式遊具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但城市綠地的樣貌,應該更為多元

4.#廣設育兒物資交流中心
育兒用品向來是年輕夫妻最傷腦筋的問題之一,然而,有許多的嬰幼兒用品,在狀態好的情況下,是可以進行循環再利用。例如玩具、繪本、嬰兒車、嬰兒床、幼兒尺寸的衣物等等。透過由政府部門搭建相關二手物資交流平台,不僅減少地球浪費資源的問題,也讓這些嬰幼兒用品得以延長其使用機會,並且可以讓經濟較為弱勢的家庭以較為低廉的價格,取得嬰幼兒用品與玩具,讓弱勢家庭得以獲得養育下一代的資源而能沒有後顧之憂。目前全台僅台北市設立育兒的物資交流中心,台灣基進認為,基於社會正義、環境生態永續,乃至於經濟公平,地方政府應廣設育兒物資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