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雄市議員參選人 黃敬雅 前鎮小港

自從這一場莫名且不義的普丁侵烏之戰,早已有許多無辜生命,隨時可能伴著戰火煙硝而逝去,著實讓人揪心。

新聞中這位97歲的烏克蘭阿公說:想活下去!!但阿公卻放棄了最有可能活下去的方法–逃難去別的國家生活,反而是選擇了面對戰爭,固守自己的家園。我想阿公要的其實不只是活下去,而是好好的活在自己的國土上,尊嚴而驕傲的活著。這讓我想起,曾經讀到一段話說:「在有理想的地方,地獄就是天堂;在有希望的地方,痛苦就會成為幸福的想望」(The place which the ideal is in, the hell maybe a heaven. The place which hope is in, the pain may becomes happiness.)!

至今深刻地記得,當生命從死亡關口逃逸之後,曾經尾隨而來的PTSD,宛如看不見盡頭隧道。就在迎接小孩新生命的到來之刻,我讀到了上面那段話,也才突然理解到原來守護著小孩,守護著一種新的可能,縱使緊纏不放的PTSD就像是說不出的恐慌痛苦地獄,那在這樣的地獄一隅,其實也會有天堂駐足的可能。

看見這位97歲烏克蘭阿公的故事,眼眶雖然濕熱,但也有著一種溫熱的觸動。真的,我一直相信,在有希望的地方,痛苦就會成為幸福的想望。

天佑這位阿公,天佑烏克蘭人民,天佑我們的地球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