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房並非一蹴可躋,居住正義必須循序漸進,這是為何台灣基進優先推動「租房正義」的主因,因為只有租房環境改善了,居住正義才得以實現。

什麼是居住正義?是每個人都在蛋黃區擁有一間以上的房產嗎?現實情況是台灣地狹人稠,每個人都能擁有蛋黃區的房產是不切實際的幻想,在先進國家都不可能如此,煽動情緒也不會讓台灣前進。因此,「居住正義」的核心是:讓有需求的人都能住到「價格合理」且「有品質」的房子。

從理性層面來說,打房無法靠打擊蛋黃區房價來解決根本問題,除了成本遠超過「提供足量住宅」,魯莽的打擊房價只會引發金融體系的連鎖反應,對經濟造成嚴重危害。因此為了達到居住正義,我們需要具有更多平價的公共住宅、適當的租屋補貼、完善的租屋法規、透明的媒合管道,讓所有人都能住得安心有保障。

此外,在未來的超高齡化社會中,退休很可能不會住在自己購買的房屋,而是住在擁有高科技服務跟醫療設備的養老住宅;在一個租金受管制、租房權利受保障的願景社會中,私有住宅並非必要。你的金錢能運用在其他地方,過著更美好無虞的退休生活。

這些都需要藉由基礎建設、土地釋出、國土發展等政策,透過調節價格和供需平衡來實現。為了推動租屋正義,台灣基進從務實的角度提出兩大主張:「租屋透明化」與「興建社宅」。

我們應該先思考如何運用經費興建更多社會住宅,訂定合理的租金補貼法案,推動租屋透明化,讓整體租屋市場變得更健全。這樣做不僅不會對經濟造成衝擊衰退,還能促進房地產市場趨於正常化,進而實現居住正義。

只有使用務實有效的解決方案,比如透過稅收、公私合作開發、國土規劃和人口移動等手段,從根本解決住宅政策的成本問題,才能改變台灣的居住困境,才能讓台灣真正落實「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