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王興煥(格瓦推)

各位台灣獨立運動的前輩與友志,今日,我們在此追思威權時期選擇不服從的彭明敏教授,並再次向他致敬。

彭教授的「不服從」,不只是1964年草擬《台灣自救運動宣言》,還包括拒絕國民黨一系列名聞利養的「招安」。

彭教授的歷史地位,不僅來自「一個台灣,一個中國」的真知灼見,亦來自金剛不能奪其志的知識份子的弘毅。

在服從與不服從之間,是生與死的抉擇,甚至是「榮華富貴的生」與「家破人亡的死」的差別。

彭教授所面對的考驗,不是單純的活著或死亡,而是如文天祥面對元帝國忽必烈的選擇 — 投降則位列清貴,守節則從容就義。進退之間,唯有浩然正氣,才能成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氣象。

彭教授選擇了拒絕服從,選擇了「山河破碎風吹絮,身世飄搖雨打萍」的二十三年流亡歲月。

對島內而言,造成彭明敏生命轉折的重要文獻《台灣自救運動宣言》,是一份來不及散發的傳單。但這個《宣言》卻始終與這個島嶼跨越世代地共鳴。

台獨運動沒有老獨派、新獨派之分,台獨就是追求「台灣民族,命運自決;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共和」。台獨前輩與台灣基進都主張:「台灣新共和的誕生,必定是民主程序的產物;台灣新共和的內容,將必然是土地認同與民主價值的結合」。從被中華民國殖民到台灣新共和,台獨不分世代,追求的是落實國民主權、權力分立、保障人權的憲法國家。

台灣基進的組建,就是要打造一支可以打造台灣新共和的隊伍,我們的英文名字是「Taiwan Statebuilding Party」,我們是一支不向中華民國妥協的隊伍。

因為這種共鳴,台灣基進在2014年以「基進側翼」初次參與縣市議員選舉時,彭明敏教授親筆題詞簽名,向台灣社會推薦一群沒沒無聞的青年政治工作者。

與其說這是世代的承傳,我更願意理解為志業的共鳴。台灣基進拒絕妥協、拒絕民粹,我們願意承擔召喚台灣共同體「斬斷中國法統與威權價值」的時代責任,我們宣示永遠不會辜負彭明敏教授的信賴。

政治作為一種志業,而不是一種事業。彭明敏教授遺留給台灣文明的寶貴資產,不只是政治智慧,更有「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政治人格。

對彭明敏教授最深刻的追思,就是一代接一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誠意,凝聚「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的國族共識,堅持「中華民國大政奉還台灣共同體」,促成台灣獨立建國的實現。

生命是向死而存有。彭明敏教授善盡了他的時代責任,「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習」,請彭教授在天上看照著,台灣新共和的開創,一定會在我們這一代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