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空污受災戶

這陣子南投草屯垃圾場大火,造成多日周邊地區民眾苦不堪言。我自己和團隊從台74線和國道3號開過去,漫天煙霧瀰漫,而我剛好在這時段區間,參與霧峰漂遊者音樂祭,當天很多觀眾都問,你們霧峰空氣聞起來怪怪的。大家都把焦點放在發生事件的南投草屯,其實霧峰、烏日、溪南地區,因為地形所致,也是這次火災的受害者。但這些地區的民眾,彷彿被遺忘了,地區的區長、里長說台中市府沒有公文,那我就透過國會辦公室聯繫行政院中部辦公室,了解這次南投火災的處置,可能進度是什麼,比如出動水車、悶燒的部分等等。

可是在災害發生時,第一時間相關單位的說明並不足夠,民眾還需要上網自己查詢,或是聯繫民代團隊才能了解狀況,我們不應該讓民眾自己去找,相關單位應當有主動性,像這類災害事件,有什麼中央和地方配合的流程,以及配合基層民意代表,想辦法讓民眾掌握狀況,讓事件資訊透明化,以減少民眾的疑慮和恐慌。

知的權利很重要

我覺得「知」的權利很重要,我們能藉由什麼樣的機制、什麼樣設定的等級、什麼樣的預警,公布適不適合出門,特別是老人家和小孩子,以及學校適不適合辦活動,特別是戶外活動,像這些分級的機制,我覺得非常重要。像是可能建議老年人、敏感體質及患有心臟或肺部疾病者,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或學生於室內上課得適度關閉門窗,戶外活動得視情況調整於室內辦理,像是這類對民眾因應此類事件的實用預警。

觸發空品不良的機制可再檢討

相關單位回應我,這次事件第一時間有派空氣品質監測車去附近,於下風處監測。但又有一個問題來了,火燒成煙、風吹了煙會跑,但碰到山勢擋著又會順勢掉下來。我們現在可能有一個臨時測量車在現場,但國家級的警報廣播的標準是,當國家級的測站測量到一定程度的空氣污染時,會有「空品不良細胞廣播」系統發布消息。但細胞廣播的系統,需要有國家級的測站監測才會觸發發布,所謂的「空品不良細胞廣播」,要達到AQI大於200(AQI指標定義:非常不健康)且需是國家級測站才有機會發布細胞簡訊。那像這次事件發生在南投,若烏日、霧峰沒有這類的測站,可是明明就這三處聞得到味道,那這樣該怎麼處理?很可能在沒有國家級監測站的地區,但污染超過標準。
相關單位回覆我,這確實是一個問題,當初設置這類監測站的出發點,可能是全國性或區域性的空氣惡化,但並非針對單一的事件產生的污染,這個可以再做檢討。

需要更積極地揭露資訊

我很希望,事件發生的當下,就要持續對民眾揭露資訊,像這類單一突發事件,如果還沒到達原本的發布條件時,但民眾已經明顯感受時,我們可以重新檢討這類的發布流程和觸發條件,以消弭民眾因為資訊不完全造成的焦慮和恐慌。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應該可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不是在官網發布消息等民眾來查詢,我希望環保署邀集縣市政府可以加以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