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拚防疫

武漢肺炎全球確診人數已經超過9500萬人,在秋冬疫情更加險峻的此刻,台灣守住的每一天,都令世界豔羨,都是非常重大的成果,但這些成果是許多前線人員勞心勞力的付出。

防疫如同作戰,我們的醫事人員已經不眠不休戰鬥了一整年,面對疫情壓力,我們更應該支持這些前線作戰的辛苦醫事人員。

最近醫事人員確診的案例,大家心疼也擔憂,但此時正是台灣展現公民素質的時刻。為了穩定防疫軍心,希望大家一起來執行四不行動:不要獵巫、不要傳謠言、不要再問沒營養的問題、不要去煩防疫第一線人員,我們全心全力相挺第一線醫事人員,缺什麼我們補起來,疫情過後也要保證不變。 搞破壞的踢出去、扯後腿的斷腳筋、偷懶的打屁股,全員一起努力,台灣這艘船就不會沉。

實質撐醫護

除此之外,過去一年間,政府雖然多次表示重視醫事人員的付出 ,也提出一些措施,但一年來「實惠」 仍待補強,醫事人員對政府信任感其實正在逐漸下降,加上累積的疲累與壓力,長久下來會影響抗疫的士氣,這是政府應正視的問題。

我在這裡提出幾項呼籲:
1. 「提升暫付金額方案」(註一) 除了免計息外,之後若需償還,該提出償還期間醫療院所業務點值,#至少恢復1點1元方式來補償

2.一線醫護人員染疫津貼 #立即發放,並且譴責獵巫、抹黑染疫醫護等行為,若有造謠或影射應按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規予以重罰。

3.防疫津貼撥給效率緩慢類似事件不得再有,#中間拖延或苛扣必須重懲。另外,春節值班津貼全國應統一加碼撥給。

4.非必要醫療業務(例如#各種醫院評鑑),#2021年至年底應宣布一律暫停

5.遠距醫療的持續發展,分級醫療的落實,也應趁疫情改變國人就醫行為的期間,持續推動,讓未來社區醫療資源的分配更有效率。

接下來我和我的團隊也會找相關單位好好討論,要求能落實「實惠」面的需求,實質撐醫護,絕對不能虧待守護台灣健康的戰士們!

註一:「提升暫付金額方案」:受COVID-19疫情影響,醫事服務機構服務量可能減少,中央健康保險署自109年2月起辦理「提升暫付金額方案」,提供去年同期核定現金流予醫事服務機構維持營運。提升暫付金額是由健保基金支應,未來經結算後仍須補付或繳回,以利健保財務務實正確管理。資料來源:2020-12-16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