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孕育我們的母島,是我們致力守護的家園。
永續,是我們一貫的主張,是這個時代共同的課題。

與生養我們的這塊土地共存、前進,打造環境、經濟、社會三要素友善的自主國家,是台灣基進的想望,也是所有台灣人必須凝聚共識共同邁進的目標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在這天,世界各地的人們相繼透過行動來定調永續環境的目標,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作為生活在這座地狹人稠、位處氣候變遷第一線的島國居民,也作為地球村的公民,建構看向台灣未來、緊扣國際趨勢的永續政策,必須在滿足當代人需求的前提下,不損及後代人的福祉,進行前瞻性的發展。

對此,台灣基進提出以下四點主張:
1.打造自由呼吸的國家 
2.能源轉型勢在必行
3.極端氣候下的彈性對應 
4.積極跟上國際2050碳淨零目標

2015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簽署《巴黎氣候協定》,上百個國家同意在2050年以前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而許多的國家則透過立法規範2050年要達到更超前的「#淨零排放(Net Zero)」。

氣候變遷是世界的下一個共同戰場,當美日、美中對談都聚焦在氣候變遷及碳中和目標時,台灣不應該忽略背後的警訊與迫在眼前的減碳議題。

而國際指標大廠包括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也相繼宣布其國際供應鏈要在2030年就達到碳中和甚至碳淨零;作為代工型經濟體的台灣,能源轉型的減碳工程已是攸關經濟命脈的國安課題。

台灣基進是南部起家的政黨,深知在產業分布不均的歷史背景下,中南部民眾承受了多年南電北送、高空污、高排碳的等經濟發展副作用。

因此,減碳是打造「能夠自由呼吸的國家」第一步也是必要的一步,透過「燃氣」取代「燃煤」的能源轉型政策,達到中南部空汙的「轉型正義」,也讓市場與經濟接軌世界。2050年碳淨零已經是國際的趨勢,是不可迴避的目標,台灣必須積極加緊腳步跟上,這不只是為了未來的經濟發展,更為了免於在下個世代的國際政策遭到邊緣化

最後,極端氣候已穩居五年全球風險報告的首位,成為這世代與下個世代共同的課題。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如水患、高溫、乾旱等,深切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型態。台灣目前遭遇到缺水的危機,有些人會以百年大旱看到目前的困境,然而我們必須認知到,在極端氣候繼續加劇的情況下,未來水情緊張可能將成為常態,對應極端氣候,我們應該建立更彈性的調適能力。從預防、開源、節流、到培養應對能力,每一環都不可少。此外也希望大家共同落實生活中即可實踐的永續小改變,一起為台灣永續發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