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0)日美國跨黨派眾議員提出台灣團結法案(The Taiwan Solidarity Act),表示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和台灣人民無關。共提法案的議員之一、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貝拉在新聞稿中說,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台灣人民(the people of Tawian)如何被代表無關,不應以聯大2758決議扭曲美國立場,更不能以此來反對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事務。

→看提案新聞稿:https://reurl.cc/9ZYLKX

這項跨黨派法案的提出,對台最大意義有三點:

1. 否定蔣家獨裁黨國代表台灣人民
2. 美中對台灣地位立場分歧檯面化
3. 美國強化助台國家正常化、參與國際組織的訊號

1971年聯合國大會做出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並驅逐非法的「蔣介石代表」(representatives of Chiang Kai-shek)。其後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表面上美國對台灣地位不表示立場,但實質持續協助台灣政府自我防衛。

如同「九二共識」根本沒有共識,「美中三公報」發布後美國和中國對台地位也從未有過共識,美國並不承認中國領有台灣,只是不挑戰中國對台灣地位的主張,並在這個「我不同意你但我也不挑戰你」的默契下與中國持續交往。

在美國川普政權任內,美國開始以國家地位和台灣互動,前國務卿龐佩奧更在受訪時表示「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並且這是美國從雷根政府以來的立場」,顯示出美中對於台灣地位的外交默契已經走向盡頭,而今日美國跨黨派提出否定聯大決議與台灣人民有關的法案,則是更進一步以國內法明示美國對於台灣地位的看法和中國不同。

此外,去年四月世衛秘書處在回應為何拒絕台灣參與時,屢屢以聯大2758號決議背書,美國在世衛大會即將召開的此時提出針對聯大決議的法案,可以解讀為替協助台灣加入世衛預作準備,釋出強化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向正常國家前進的訊號

我們認為,在美中對峙的新國際現實下,台灣或許會有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然而我們也應該謹記:

過去在中國黨八年任內,以矮化台灣的名稱加入國際組織,甚至是取道中國同意下才加入,看似增加台灣國際參與,卻讓台灣深陷一中框架,讓台灣人在面對中國侵略時變成內政問題,失去國際法上的保障,落入更大的危險之中

當美國選擇不再顧慮中國感受,正常化對台關係時,台灣更應該自信的以台灣之名走向世界,讓台灣成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