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body is everyone, everyone is nobody.”
文:台灣基進宜蘭黨部辦公室主任、港裔台灣人 康駿銘 Khng Tsùn-Bîng

由周冠威導演所執導的《時代革命》,7月時在法國坎城影展的閉幕中以無預警的方式首次在全球面前首映,日前也獲得了台灣的金馬獎。然而,這到底是值得高興還是該為此感到悲哀,相信每位關心香港、關心人權、自由與民主的朋友內心同樣是如此複雜。

《時代革命》紀錄了一場時代的悲劇。這部記錄片從腐敗中誕生,經由墮落、黑暗、殘暴與邪惡的催化,最後卻綻放著壯闊的人心與輝煌的人性。在全球各國的上映場次中,也都讓不分國籍的觀眾當場淚崩。

「這只是大革命的序章,故事尚未結束。」

現場感,是這齣記錄片能如此震撼及具渲染力的關鍵。導演親身走進現場,讓一些媒體以外的細節都能透過他的鏡頭所表現。在這場革命之中,「抗爭者」成為了每位走上街頭的人唯一的身份,社會地位、頭銜、財富、學歷、年紀、性別、膚色,統統都不再重要,互相不認識的人因為對香港核心價值的重視、對政權的不忿而結聚,成為一個能互相配合、互相託付的群體,不但願意信任素未謀面的彼此、甚至願意為了這個群體作出無私的奉獻,當中更有不少人因此犧牲了自己的青春、自由,還有性命。恐懼如影隨形,每天都可能是人生的最後一天,每一次走上街頭都有喪命的風險,但這些勇敢的抗爭者卻在極權面前如此不屈與堅定,每一位都是平凡無名的英雄。

「顏色是政見,黑白是良知。」

香港有著華麗璀璨的硬體,紙醉金迷的大都會是不少人所嚮往的地方。但真是讓香港成為香港的,是背後那套軟體,尤其是完善的法治體系,以及言論、出版、集結等的自由。不過,自中國粗暴主導之下的香港,繼承了中國那套殘暴鎮壓以及雙重標準的「法治」模式,只許州官放火而不許百姓點燈,種種的不公不義、加上管治失敗造成的社會及民生問題,政治問題無法以政治解決,最終點燃了革命的火藥。

721港警對白衣人無差別襲擊市民視而不見,831甚至對示威者進行大規模的非法禁錮及濫用暴力,阻止媒體執行合法的第四權,有多少人因此命喪太子站到現在還是不明不白;理大圍城一役又有多少生還者至今仍留下精神上的永久創傷,乃至整個香港民族仍然飽受精神的困擾。不幸之中,也幸得有《時代革命》為我們保留真相,不至被中國政權所扭曲與捏造。

政見可以不同,但對這種喪盡天良的暴行必須黑白分明,而中國及香港政府卻竟然從上至下的包庇,香港有可能不崩壞嗎?紅色媒體更是多對新聞片段作斷章取義,毀謗抗爭者勇於捍衛被侵犯的核心價值為「違法的暴力行為」,這並非所謂的「新聞自由」,而是徹底的泯滅良知。

生於亂世,有種責任。沉默只會助長邪惡。再次感謝周導演,讓香港的故事能警惕世界。
有幸身在民主台灣,同樣承受中國侵壓的我們,應該做為向世界傳遞香港精神的燈塔,以台灣經驗、香港經驗,持續警醒世界,中國對人類民主文明的威脅與殘害。

只要香港人心不死,香港就不會淪陷。香港人加油,台灣人加油。

【延伸閱讀 |港蘋走入歷史,是香港的死亡證明書】:https://reurl.cc/MkQ754
【延伸閱讀 |百年赤禍:香港中共地下黨員實錄 ── 中共始終如一的狡猾、好鬥及詐騙】:https://reurl.cc/35n1l0